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2023-02-01 13:38:31  來源:中國網  編輯:石麗敏

  綜合執法部門檢查夜排檔內的管道燃氣情況,市場監管部門檢查店內的食品安全、營業資質等情況,消防部門檢查店內是否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職責等情況,環保部門檢查店內油煙排放情況……在春節開市前期,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綜合執法、市場監管、消防、環保等部門的執法人員,正在對沈家門海鮮夜排檔進行“綜合查一次”執法檢查行動。

  “以前這些執法單位都是各來各的,有時候一天能被檢查2-3次,搞得我們也很煩。現在好多了,就是一支隊伍管到底,檢查也是一次全部查完,對我們來説方便太多了。”沈家門海鮮夜排檔經營者表示。

  2022年以來,舟山市普陀區共對82個“綜合查一次”應用場景開展聯合檢查120余次,市場主體受檢頻次降幅達65.7%。“我們通過事前梳理整合、認領事項場景,將常見、高頻的檢查事項進行合併,進一次門,查多件事,有效避免重復檢查,減少擾企擾民,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舟山市普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表示,這正是“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綜合查一次”的具體成效體現。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自“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以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持續聚焦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高頻、高需求領域,通過跨部門、跨領域的一體化協同模式,靈活運用“綜合審一次”“綜合查一次”,不斷轉變思路,促使執法監管模式創新,在有效保障大型活動的有序推進、現場檢查、安全保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今年春節前夕,舟山市普陀區組織了一場絢麗多彩的煙花秀活動,與全區人民共同歡度新春佳節。活動籌備期間,除夕煙花活動遇到了時間緊、任務重、運輸難、安保等級高等多方面難題,為有效解決煙花活動中跨部門協作信息提取耗時久、效率低等問題,普陀區依託“互聯網+監管”平臺,綜合執法、公安、應急、海洋漁業、消防等部門線上發起,多次開展工作部署協調會,創新運用“綜合審一次”,對燃放規模數量、場地選址、海上運輸路線、品質安全檢查等進行協同審查,有效解決了前期各方面難題,保障了活動按時推進。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為保障煙花活動安全有序有力推進,公安、綜合執法、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部門對應家灣水庫對面工地內煙花暫存點及魯家峙北岸公園、東港蓮花洋廣場燃放點等地開展“綜合查一次”,對同一對象開展“一張清單”“全科式”聯合執法檢查,實現聯合檢查過程的看板化展示、部門執法力量統一調配、檢查流程的線上協同、結果數據的統計分析。按照不同領域制定執法檢查表單,根據職責分工對鐵馬設置、安保警戒、消防應急、煙花品質等分類開展針對性檢查,實現活動相關內容全流程閉環檢查,有效提升了執法效能。

  煙花秀燃放期間,在普陀區應急聯動指揮中心,公安、綜合執法、消防、應急、海洋與漁業等部門協同作戰,強化統一指揮調度。同步接入無人機、現場燃放點及觀看區域各類視頻監控,由指揮中心運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實時管控,精準抓取現場動態問題,通過線下聯動,強化現場安全保障工作。共同繪製“線上+線下”一張圖”,形成“互聯互通、實時指揮、精準管控”的高效執法安保工作格局。

浙江普陀:新思維運用“大綜合一體化” 全面提升綜合執法效能

  近年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錨定建設“大綜合一體化”改革普陀樣板,完成綜合執法、衛健、應急、海洋“1+2+1”執法隊伍體系重塑,整合檔案、發改、公安、水利等1596項行政處罰權及強制權,覆蓋26個領域。採取“賦權+派駐+兼管”的433模式,全面推行基層“一支隊伍管執法”建設,率先在全市組建了“大綜合一體化”協同指揮中心,貫通連接數字監管平臺、智慧城管、警綜聯動與“基層治理四平臺”,實現執法資源的有效整合與統一指揮管理。

  “綜合查一次” “綜合審一次”是 “大綜合一體化”改革的一個縮影,檢查模式的改變,折射的是舟山市普陀區綜合執法效能的提升。接下來,舟山市普陀區將以“數字賦能”為驅動,突出系統集成引領、執法場景打造,繼續深入推進落實 “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持續釋放改革效應,探索打造 “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普陀樣板。(繆華傑、陳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