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3-03-24 09:04:5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宋姝君

  近日,廣西欽州港東站,439噸來自國外的鋅精礦首次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發往南丹站。今年以來,截至3月22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貨物總發送量達17萬標箱,同比增長11.68%。

  不斷攀升的貨物運量對通道運輸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走進平陸運河馬道樞紐建設現場,只見一台臺大型設備正在有條不紊地作業,到處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平陸運河連通西江幹流與北部灣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骨幹工程。”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黎明鏡説,“自從去年8月底開工建設以來,工程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目前已完成投資20億元。”

  近年來,廣西持續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能級,鐵路方面,今年將建成運營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防城港至東興鐵路,開工建設黃桶至百色鐵路,南防鐵路欽州至防城港段將增建二線;高速公路方面,將建成天峨至北海公路平塘至南寧段、G72泉南高速桂林至柳州段改擴建等項目;內河航運方面,將開工建設西江航運幹線南寧(牛灣)至貴港3000噸級航道、龍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都柳江梅林航電樞紐等項目。此外,廣西還將把南寧機場打造成為面向東盟的門戶樞紐和國際航空貨運樞紐。

  清晨,北部灣港欽州港區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遠在1公里外遠程控制室的操作員田仁傑緊盯螢幕、手握搖桿,碼頭的自動化雙小車岸橋便穩穩地將集裝箱吊裝到了智慧導引運輸車上。

  “今年,北部灣港的集裝箱吞吐量預計突破800萬標箱。”廣西北部灣辦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黃武海表示。

  據介紹,在大力挖掘港口海運潛力的同時,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與海關、碼頭、平臺公司等深化合作,為企業量身定制北部灣港至成渝等西南地區間貨物的海鐵聯運方案,建立一體行銷、一體生産、信息共享機制,優化完善現代物流運輸模式,充分釋放陸運優勢。

  截至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已通達17個省份,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貨物種類已從開行之初的50余種拓展至940余種。

  “預計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海鐵聯運班列將突破9000列。”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將著力提高通道運行品質效率,持續優化通道營商環境,大力推動通道經濟融合發展,積極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今年,廣西還將依託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和平陸運河經濟帶,推動港口、産業和城鎮深度融合,促進南北欽防深度同城化發展;同時將加快推進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版、中泰(崇左)産業園建設,促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聯動發展,加快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及協同發展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