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桐廬莪山:播撒鄉村藝術的種子 開出民族共富之花

2023-05-15 09:4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從清晨莪山民族廣場的第一縷竹笛聲,到夜幕紅街畬寨龍峰村的歌聲笑聲響徹山塢......花紅柳綠,樂聲悠揚,舞姿窈窕,鑼鼓喧天,西湖邊的畬鄉——莪山一片生機勃勃,富有藝術氣息和生活煙火的民族圖景令人流連忘返。

  從身無長技的村民到鄉村表演家,需要多久?莪山畬族鄉“3個100”人才培養計劃給出了答案。

  為了激活鄉村資源、賦能鄉村産業、提升鄉風文明,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文化骨幹隊伍,從而引導提升村民自覺參與到鄉村高品質發展中來,2022年下半年以來,莪山畬族鄉開始探索實施“3個100”人才培養計劃,旨在形成本地畬手藝100人、畬技藝100人、畬團隊100個的畬族人才庫,常態化開展畬族文俗表演,注重民族文化傳承和文創産業發展,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幫助更多人實現“家門口就業”。

浙江桐廬莪山:播撒鄉村藝術的種子 開出民族共富之花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5093000

形體模特培訓班

  以人才培訓為切口,助力村民精神富有——

  每逢週二、週三、週日的夜幕降臨,莪山畬族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都會聚集一大批本地熱愛文藝的村民。龍峰民族村舞蹈愛好者羅有連也是其中之一,“每次舞蹈培訓我都一定參加,這裡不僅老師教得細緻耐心,學員們學得也勁頭十足,每一個動作從生硬到流暢,每一個姿勢從彆扭到自然,都讓我體會到滿滿的幸福感。”

  借助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農村文化禮堂等陣地,從今年2月份開始,為期一年的“百人計劃”常態化培訓班正式開班,開設了包括模特形體、民族舞、竹笛、腰鼓、合唱等多項課程,通過傳知識、提技能、秀風采,來挖掘畬族特色文化,推動鄉村藝術普及,培養鄉村文藝骨幹,不斷提高畬鄉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以志願服務為助力,激活基層文化陣地——

  “作為頗具畬族文化特色的公益課程,培訓班從報名摸排階段就受到村民們的‘熱捧’,後來更是志願地把教學內容深化普及。”莪山畬族鄉文化工作人員汪寧説。

  從第一級志願服務——志願者老師開展才藝培訓,到第二級志願服務——自發成立的11個才藝社團,由志願負責人常態化組織社團活動,延伸到第三級志願服務——各類社團結合比賽、表演開展志願服務,吸引更多的人參與。“3個100”以滿足“一老一小”精神文化需求為突破口,通過志願服務的三級流通和傳遞,豐富農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藝術素養,將高品質的文化生活“送”入尋常百姓家,探索出一條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文化助力共富的發展道路。

  以文旅經濟為引流,幫助實現“家門口就業”——

  隨著浙江衛視綜藝節目《我們的客棧》熱播,取景地莪山也迎來了全新的文旅機遇。每週至少2000名遊客的到來,紅街畬寨龍峰村也越來越紅火。每逢夜幕降臨,遊客用餐體驗之際,一個個民俗表演節目就在堯山塢精彩上演。喝紅曲酒、品千人席、看迎賓舞、賞民俗表演,已經成為莪山旅遊業態的核心體驗。

  “在舞龍、迎賓舞、敬茶禮等最受好評節目的表演人員裏,我們有大約40人都參加了‘百人計劃’免費培訓班。”農村職業經理人劉玉秀説。通過為當地百姓免費提供舞蹈、樂器等多項培養課程,“3個100”為畬族非遺文化傳承不斷做優平臺,為農文旅融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依託“西湖邊的畬鄉”這一稀缺地理位置和得天獨厚的民族資源,莪山畬族鄉走出了一條既富“腦袋”又富“口袋”的民族文化助力民族鄉村共同富裕新路徑。(文/圖 彭蕾 李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