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2020-10-28 14:2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位於重慶市東南部、渝東南武陵山區腹心地帶,北連石柱,東北接湖北利川,東連黔江,東南接酉陽,南鄰貴州沿河、務川,西南連貴州道真,西連武隆,西北與豐都接壤,處於渝東南武陵山區民俗風情生態旅遊示範區和烏江畫廊旅遊示範帶的交匯點上。面積3903平方公里,轄3街道18鎮18鄉,戶籍人口70萬人。縣內旅遊資源豐富,擁有1個國家5A級景區(阿依河)和3個國家4A級景區(蚩尤九黎城、摩圍山、烏江畫廊)。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烏江畫廊 供圖 彭水縣委宣傳部

  “民族、生態、文化”是彭水的三大特色。民族特色方面:彭水有苗族、土家族等34個少數民族,其中苗族人口有30多萬人,是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和全國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縣,是重慶的苗鄉、中國的苗鄉、世界的苗鄉,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苗族民歌《嬌阿依》、戲劇《木蠟莊儺戲》、雜技《高臺獅舞》是彭水苗族文化的代表;規劃10平方公里(分三期打造)的苗族風情建築群——蚩尤九黎城,集中展示和傳承了苗族文化厚重和豐富的內涵;一年一度的“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暨中國·彭水水上運動大賽”和渝東南生態民族旅遊文化節已成為傳承弘揚苗族文化的重要節賽品牌。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蚩尤九黎城 供圖 彭水縣委宣傳部

  生態特色方面:彭水的生態優勢體現在“山”與“水”的有機結合上,全縣最高海拔1860米、最低海拔165米,境內擁有摩圍山(茂雲山)、七躍山等重要山脈,有烏江、鬱江等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6條,山與水的自然交融、相映相彰,形成了一幅絢麗多彩的美麗山水畫卷。全縣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100%,所有河流均達到Ⅲ類以上水質,森林覆蓋率達61.5%,縣城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52天、優良率達96.44%。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彭水太極水生産車間 攝影 廖唯

  文化特色方面:彭水自漢初置縣2000餘年,歷為道、州、縣三級治所地。遠古時期,苗族先民蚩尤九黎部落進入彭水境內;先秦時期,彭水有食鹽、丹砂之利,又有烏江、鬱江水道可通舟楫;唐宋時期,彭水是渝黔湘鄂桂結合部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近代革命時期,劉伯承、鄧小平、賀龍等革命家在彭水書寫革命人生。因此,彭水擁有歷史悠久、內涵豐富的“苗族文化”“鹽丹文化”“黔中文化”和“紅色文化”。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彭水直播帶貨現場集中展示 攝影 張琳

  近年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充分彰顯“民族、生態、文化”三大特色,加快建設生態特色宜居城、生態旅遊目的地、生態産業發展區、生態文明示範縣,努力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2019年,彭水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2.3億元、增長6.5%,規上工業增加值20.1億元、下降3.4%,固定資産投資86.6億、增長4.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4.7億元、增長13.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5億元、增長3.0%,金融機構存款餘額215.6億元、增長13.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1833元、12370元,增長9.3%、11.0%。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大埡鄉專埸為貧困戶就業招工現場 攝影 張國

  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抓住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市域內“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機遇,多措並舉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目前,全縣疫情防控成果不斷鞏固,生産生活秩序全部恢復正常,以脫貧攻堅為統攬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保持良好態勢,幹部群眾精神面貌持續向上,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今年1月—5月,彭水縣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6.5億元、下降3.7%,固定資産投資44.3億元、增長7.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億元、下降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2億元、增長1.1%,金融機構存款餘額234.7億元、增長12.2%。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黃家鎮漆紅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現狀 攝影 彭水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城市經濟、民生經濟,努力把“乾淨的水、清新的空氣、健康的食品”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一是做精做優生態農業。按照生産集約化、産業規模化、産品商品化要求,大力發展紅薯、烤煙、畜禽養殖及中藥材等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深化“一鎮一特”“一村一品”,強化農産品品牌和農業市場體系建設,每個村都有1個—2個穩定增收産業,紅薯全産業鏈年收入達5.6億元,烤煙産業年收入達5億元,畜牧業年收入達17億元。

【B】世界苗鄉 養心彭水

中國電信5G智慧彭水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攝影 楊元忠

  二是做大做強生態工業。大力發展乙太極水、火棘果、紅薯精深加工等為主的健康食品産業,以水電、風電、頁巖氣等為主的清潔能源産業,以苗家刺繡、民族輕紡服裝、工藝品製造等為主的民族輕紡産業,積極培育工業經濟新的增長點,清潔能源、健康食品、民族輕紡加工等生態工業對全縣規上工業産值的貢獻率達65.1%。三是做好做活生態旅遊業。堅持“品牌引領、活動助推,全域建設、彭水特色”,深入實施全域旅遊和“旅遊+”戰略,持續舉辦“一節一賽”、渝東南生態民族旅遊文化節,豐富旅遊産品供給,深化區域合作,打造大健康産業鏈,著力構建以旅遊産業為紐帶的關聯型生態經濟體系。2019年彭水縣接待遊客3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0億元,彭水縣進入全國縣域旅遊綜合收入百強縣。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1337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1.7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