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將共建巴蜀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08-01 09:38:03

  7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川渝古鎮古村落保護髮展創新論壇上獲悉,川渝兩地住建部門將進一步探討古鎮古村落數字化保護,共建巴蜀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

  川渝兩地古鎮古村落資源豐富。據悉,截至目前,川渝兩地共有443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其中四川333個,重慶110個;共有54個鎮被列入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行列,其中四川31個,重慶23個。

  如何保護和利用好這些珍貴的資源?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重慶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張其悅表示,下一步,川渝兩地住建部門將進一步深入探討古鎮古村落數字化保護,共建巴蜀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聯合川渝兩地的高校及相關科研設計單位,共建古鎮古村落保護利用的專家隊伍;挖掘和培養傳統建築工匠,共建巴蜀傳統工匠名錄;發掘整理川渝古鎮古村落建築文化,共同編寫巴蜀傳統建築文化系列書籍,不斷推動兩地古鎮古村落髮展保護走深走實。

  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經濟師陳福均表示,今後在川渝古鎮古村落保護利用之中,要依託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等媒介,大力開展宣傳推廣,積極搭建“互聯網+古鎮+古村落”,加快建設省級傳統村落數字化平臺,充分開展宣傳報道,打造並推出一批鄉村文化振興名鎮名村,擦亮傳統民居的名片。

  川渝兩地古中國民族建築研究會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李先逵建議,古鎮古村落保護中還要注重活態保護理念創新,不過度增加新的實用功能,保持外部環境空間形象風貌特色不變,內部空間裝飾地域風格協調適度改造。

  在利用方面,中國中冶美麗鄉村與智慧城市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高級工程師石小波建議,實踐中,要注重以人為本的理念,因地制宜開展對古鎮古村落的傳承保護、謀劃運營,推進以古鎮古村為陣地的周邊農文旅康融合發展,創新“投融建運”一體化商業模式。(重慶日報記者 申曉佳 實習生 桑瑤佳)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