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典型案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1 17:47:42

  近日,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啟動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重慶市市場監管局以布洛芬、蒙脫石散等涉疫醫療藥品,以及N95口罩、酒精等防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為重點,加大對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散佈虛假信息、倣冒混淆、商業詆毀、品質不合格等各類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為警示經營者守法經營、誠信經營,現將查處的部分典型案件予以公佈。

  哄抬價格被處罰

  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重慶市市場監管執法總隊先後接市民舉報,對重慶太城藥業有限公司、重慶同泰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經查,上述兩家公司在進貨價格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大幅提高銷售價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第十四條第(三)項和《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第六條第一款第(三)項的規定,構成哄抬價格違法行為。重慶市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重慶太城藥業有限公司、重慶同泰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立即改正上述違法行為,並分別給予處罰款20萬元、30萬元的行政處罰。

  使用劣藥被處罰

  近日,重慶市開州區市場監管局對開州區唐明診所進行執法檢查。經查,當事人待使用藥品區貨架上陳列有10盒蒙脫石散已超過有效期,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條第一款、第一百一十九條和第一百一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構成使用劣藥違法行為。重慶市開州區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當事人立即改正上述違法行為,沒收涉案過期的蒙脫石散10盒並給予處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

  重慶市市場監管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如發現有經營者哄抬涉疫物資價格和品質不合格等擾亂市場秩序等違法行為,請及時撥打12315、12345熱線或通過重慶網絡問政平臺(https://cqwz.cqnews.net/index)、市政府“互聯網+督查”網絡平臺(https://www.cq.gov.cn/sy/dc/)進行投訴舉報。(重慶市市場監管局)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