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區域看發展】重慶涪陵以“科創+”“綠色+”全力推動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4:22:44

  2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重慶市委網信辦、四川省委網信辦、中國經濟網共同主辦“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記者團走進重慶市涪陵區,探究新材料産業如何高品質發展,感受中國製造迸發的蓬勃生機。

  近年來,涪陵區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科創+”“綠色+”,堅持“工業立區、製造強區”,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提速建設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現有涪陵高新區、臨港經濟區、白濤工業園區三大園區,材料産業、裝備製造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消費品産業、生物醫藥産業和信息技術産業六大産業。

  涪陵區將材料産業作為六大支柱産業之首,是重慶市材料産業第一個千億區。在此,華峰集團建成世界最大的己二酸、氨綸生産基地,萬凱PET新材料一期成為世界單套最大食品級PET産能項目。

  重慶萬凱是一家以生産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為主的企業,生産的PET瓶片主要應用於食品、輕工、電子包裝領域。目前,該公司是西南地區唯一一家食品級PET供應商,填補了西部食品級PET瓶片的産能空白,産品遠銷100多個國家。

  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輪值總經理袁春劍表示,重慶萬凱和四川達州等地的相關企業已經達成項目合作,形成了前後端産業鏈的協同發展。未來,隨著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進一步深化,新材料産業的協同發展力度會更大。

【走進區域看發展】重慶涪陵以“科創+”“綠色+”全力推動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1

重慶華峰新材料産業園演示沙盤 攝影 汪慧琪

  重慶華峰新材料産業園是由華峰集團于2010年開始建設,現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産企業(重慶華峰化工有限公司)和全球單體最大的氨綸生産基地(華峰重慶氨綸有限公司)。一直以來,産業園堅持聚焦産業升級、聚焦技術創新、聚焦數字賦能、聚焦綠色低碳,實現了高品質綠色發展。

  走進華峰重慶氨綸有限公司車間,自動化機器在數量繁多的氨綸絲中穿梭,有條不紊地將氨綸絲組合打包,再整齊排列進倉庫。重慶華峰實現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發展,體現出中國智造的科技之美,同時憑藉技改創新、管理創新等走上“節能降耗,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建成2家國家級綠色工廠。

  在未來五年,涪陵區工業發展將繼續堅持“科創+”“綠色+”,加快建設“三高地三示範區”,奮力實現“十個新提升”,努力培育形成“十百千”的産業和經濟量級,力爭到2027年百億級企業超過10戶,上市企業達到10戶,工業總産值、增加值分別突破4000億元、1000億元。(文/圖 汪慧琪)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