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最美基層民警何沙:做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8 16:13:28

  十年如一日,重慶市公安局大渡口區分局茄子溪派出所惠豐社區民警何沙紮根基層,用腳步丈量轄區,叩開群眾“心門”,收穫一致好評,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沙哥”。

重慶最美基層民警何沙:做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_fororder_圖片1

社區民警何沙開展日常巡查工作 供圖 大渡口區公安分局

  剛入警,何沙就成為了一名社區民警。惠豐社區有50多棟廉租房和還建房,主要居住的是附近拆遷群眾和周邊工廠“上班族”,是一個人口密度大、人員流動性強的大型社區。面對4000余戶居民,沒有社區工作經驗的何沙便從熟悉轄區居民,做好摸底工作做起。

  在熟悉基本情況後,何沙結合社區實際摸索出一套社區管理“一二三”工作法,即以實有人口管理為基礎,抓好流動人口管理和矛盾糾紛調解兩個重點,強化服務群眾、巡邏防控、入戶宣傳三方面工作,令社區工作有了節奏感和方向感。

  近年來,何沙還通過發放警民聯繫卡、進“居民群”科普反詐知識、舉辦反詐專場院壩會等方式,切實做好反詐宣傳。據了解,2022年,何沙共撥打預警電話200余個,成功攔截詐騙20余起,上門勸阻走訪1000余戶次,促使轄區電信網絡詐騙發案率同比下降30%。

  群眾利益無小事。2022年夏天,重慶遭遇酷暑,何沙放心不下獨居的老人們,便隔三差五到老人家中排查安全隱患,宣講防火防盜知識,了解老人們的生活情況和實際困難。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獨居老人家裏堆積廢品問題,何沙多次聯合社區工作者入戶找老人聊天談心,講解防火的重要性。有了大家的關照安撫,張婆婆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並主動變賣了家中堆積的廢品。

  從警十年來,社區民警何沙用一件件小事在平凡崗位上演繹著基層民警心繫群眾的美麗“警”色,成為了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文 汪慧琪)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