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山地城市軌道交通網
來源:人民網  |  2023-03-01 09:15:33

  原標題:500公里+!重慶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山地城市軌道交通網

500公里+!重慶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山地城市軌道交通網

重慶軌道交通“雲海列車”。龔夢源攝

  人民網重慶2月27日電 (陳琦、劉敏)2月27日,隨著重慶軌道交通5號線北延伸段建成通車,重慶軌道交通建設迎來新突破——運營里程跨越500公里。至此,重慶建成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絡。

  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軌道交通5號線北延伸段起于5號線一期園博中心站,終於悅港北路站,由中建股份牽頭,中建五局、中建三局聯合施工建設。該項目全長9公里,新建車站7座,分別是玉河溝站(暫緩開通)、甘悅大道站、魯家溝站、中央公園西站、椿萱大道站、悅港大道站、悅港北路站。其中,中央公園西站可與10號線實現通道換乘,該站還設置了公共通道,未來可與附近商業實現無縫銜接。

500公里+!重慶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山地城市軌道交通網

穿山跨江的重慶軌道交通。龔夢源攝

  隨著5號線北延伸段通車,重慶中央公園片區軌道線網也進一步加密,中央公園片區與城市核心區重要功能節點實現30分鐘快速通達。待5號線一期中段建成通車後,5號線全線將成為貫穿重慶中心城區又一條南北向骨幹軌道交通通道。

500公里+!重慶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山地城市軌道交通網

穿越花海的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龔夢源攝

  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于2004年建成了首條軌道交通線路2號線,是西部地區最早建成的軌道交通線路。隨著軌道交通5號線北延段即將建成通車,重慶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增至12條,運營里程跨越500公里,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投用強度達到歷史最高階段,建成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絡,通達性、便捷性、舒適性持續提升,向“軌道上的經濟圈”邁出了堅實一步。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