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相向而行 科創“一座城”加速成勢
來源:重慶日報  |  2023-03-06 09:18:19

  今年全國兩會,重慶代表團提出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能力的全團建議。

  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三年來,重慶在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3月5日,記者採訪了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

  攜手打出政策“組合拳”

  著力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

  2020年4月,重慶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廳簽署了《進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創新合作 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協議》,聚焦增強成渝地區協同創新發展能力,著力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推動形成區域科技創新平臺共建、資源共享、項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局面,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與此同時,雙方還簽訂了《科技資源共享合作協議》《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合作協議》《科技專家庫開放共享合作協議》,打造川渝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

  相向而行

  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

  西部科學城,承載著川渝攜手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夢想。川渝兩地相向而行,如今,科技創新“一座城”加速成勢。

  西部(重慶)科學城,鳳棲湖畔,坐落著科技創新的“頭號工程”——金鳳實驗室,該實驗室被確定為重慶實驗室的“新樣板”、國家實驗室的“生力軍”,舉全市之力高標準、高起點打造。

  自2022年6月揭牌投用以來,金鳳實驗室聚焦生命健康領域,把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診斷作為核心任務,加快打造高能級創新平臺,取得積極進展。

  與此同時,300多公里外的西部(成都)科學城,從興隆湖畔到絳溪河岸,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天府永興實驗室、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組成的實驗室“天團”全部揭牌,為西部科學城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供了硬核支撐。

  五個方面持續發力

  進一步增強協同創新能力

  為進一步增強協同創新能力,把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向縱深推進,今年,川渝將在協同推進西部科學城建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創新共同體、科技成果轉化、“一帶一路”科技創新五個方面持續發力。

  其中,在推進西部科學城建設方面,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創新資源更多在成渝地區佈局,加快建設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

  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將聚焦工業軟體、智慧感測器、新材料、裝備製造領域建立川渝兩地産學研單位聯合申報和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組織實施機制。(記者 張亦築)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