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展2023年密集通道森林草原火災政企聯合應急演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3:31:03

  3月2日,國家電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重慶”)、國網電力空間技術有限公司、國網防災減災中心、重慶市市級森林消防專業隊、重慶市南川區人民政府以及重慶市高壓輸電通道聯合防控工作機制辦公室在南川區開展了“2023年密集通道森林草原火災政企聯合應急演練”,旨在提升密集通道政企協同應急處置能力,為大電網安全運行提供堅強保障。

【原創】重慶開展2023年密集通道森林草原火災政企聯合應急演練_fororder_圖片7

演練現場 供圖 國家電網重慶市電力公司

  據了解,演練地點位於南川區東城街道黃淦村附近,為一處匯集了4條特高壓線路及2條500千伏輸電線路的密集輸電通道,最大輸送容量達3160萬千瓦,其周邊植被茂密、地形複雜,一旦發生大面積山火,將嚴重威脅電網安全運行。

  據悉,此次演練模擬了該地突發森林火災的狀況,火災距離錦蘇線1189號塔僅700米,危及密集通道安全,達到《密集通道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三級響應標準。在密集輸電通道聯合防控工作機制運轉指揮下,國網重慶與南川區政府組織完成了預警預防行動、山火險情先期處置、政企聯動多兵種空地協同滅火、災後設備檢查、應急帶電搶修、響應結束等6個階段的應急演練。

  演練期間,參演隊伍多兵種作戰,應用遙感衛星、固定翼無人機、可視化在線監測裝置開展險情核查和災後設備檢查,動用直升機、水炮車、座式滅火炮、滅火無人機開展空地協同滅火,應用直升機空降人員物資開展帶電作業應急搶修等實戰化演練科目。

  國網重慶電力設備部副主任梁瑜表示,此次演練按照聯合指揮、多方參與、實導實演的方式,研究探索複雜地形條件下救援力量運用、技術戰法創新、綜合保障方法,突出森林火災先期處置和重大基礎設施搶險救援行動,實戰化組織相關指揮機構和應急救援隊伍練指揮、練技能、練協同、練戰法、練保障,提升了密集通道政企協同應急處置能力,為大電網安全運行提供堅強保障。(文 武劍 黃會賢 夏遠燦)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