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秀山洪安鎮貴措社區:黨建引領 扮靚鄉村治理新風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8:07:13

  近日,重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洪安鎮貴措社區以舉辦“舌尖上的鄰裡”廚藝大比拼暨長桌宴活動為契機,宣傳推廣積分制度,讓廣大居民群眾切身感受貴措社區鄉村治理示範成果。現場,逐一頒發了“最美婆婆”“最美媳婦”“最美家庭”等獎項。

【原創】重慶秀山洪安鎮貴措社區:黨建引領 扮靚鄉村治理新風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63330

長桌宴

【原創】重慶秀山洪安鎮貴措社區:黨建引領 扮靚鄉村治理新風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63332

頒獎現場

  近年來,秀山縣洪安鎮貴措社區始終堅持以加強和完善基層治理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的“三治”融合,破解農村治理難問題,通過建立積分制度、獎勵、懲處和監督等具體辦法,倡導群眾參與、群眾遵守、群眾監督,推動農村共建共治共享,群眾愛護農村、建設農村、發展農村的“主人翁”意識得以進一步增強。

【原創】重慶秀山洪安鎮貴措社區:黨建引領 扮靚鄉村治理新風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63335

活動現場

  據介紹,所謂積分制,是在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下,通過民主程式,將鄉村治理各項事務轉化為數量化指標,對農民日常行為進行評價形成積分,並給予相應精神鼓勵或物質獎勵,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對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促進農村和諧穩定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秀山縣委辦公室派駐洪安鎮貴措社區駐村第一書記石洋介紹,轄區棚竹山居民小組是最早開展積分制試點的區域。在棚竹山開展本次活動,就是為了讓大家直觀感受村莊環境衛生所取得的變化,並圍繞積分管理制度下的的重要建設內容“最美婆婆”“最美媳婦”“最美家庭”等,樹立典型的正面引導和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居民鄉村治理的理念,以此激活鄉村發展內生動力。

  “積分制其實就是把大家團結起來,愛衛生、講衛生,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社區居民雷全建對積分制所取得的成效讚不絕口,並表示將繼續積極參與,共建美好家園。(文/圖 石洋)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