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大咖齊話重慶沙坪壩新橋區域 暢想老城“涅槃”新願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7:20:33

  近日,重慶市規劃局原副總工程師李世煜,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産學院教授、博導周滔,以及重慶市設計院研創中心主任方小桃,圍繞“新時期之下重慶老城核心區的發展前景”,將目光聚焦到沙坪壩區新橋板塊,以專業、宏觀的視角分析了新橋發展的新機遇和新思路,暢想“老城煥新”的美好新願景。

【原創】多位大咖齊話重慶沙坪壩新橋區域  暢想老城“涅槃”新願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50504

沙坪壩區城市風光 攝影 夕林

  新橋歷史底蘊厚重 兼得自然與城市

  “‘新橋’得名于清同治元年,距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李世煜介紹,自古以來新橋就是成渝兩地古驛道的重要節點,是重慶前往成都方向的必經之路,被譽為重慶的“西大門”。而在江北國際機場未建成之前,要去到當時重慶唯一對外的民用機場——白市驛機場,大多數車輛也要經過新橋片區。

  得益於交通優勢,新橋迎來了發展的先機,城市配套和功能不斷完善,周邊人流逐漸聚集增多並形成規模,不少鄉鎮企業也在此得以持續性發展。

  周滔説,新橋有著良好的生態資源,又緊鄰三峽廣場商圈,特別是軌道交通9號線通車之後,新橋的交通條件得到了系統性改善,這樣兼得自然與城市的區域在重慶主城區並不多見。

  從地圖上看,新橋位於內環快速路和中梁山的相交節點,人居環境、公共服務配套十分完善。新橋一側毗鄰中梁山,賦予了新橋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利於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打造;另一側接著城市核心商圈,匯聚了城市級的商業、軌道、公園、教育等配套,是吸引人才、匯聚創新創業優質要素的關鍵。

  李世煜和周滔一致認為,雖然目前新橋的城市介面和産業結構相對落後,但是在城市更新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契機下,新橋擁有十分明朗的發展前景。

  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質 重塑老城空間

  近年來,在城市更新行動下,越來越多的老城區成為新舊融合的高品質空間。方小桃認為,城市更新行動可以提高城市的規劃、建設、治理水準。以沙坪壩新橋區域為代表的“待更新”核心老城區,如果經過高標準、高規格更新,將迎來發展新格局。

  目前,新橋轄區內特殊企事業單位多、市政配套設施陳舊。近年來,在重慶西站、內環拓寬工程、軌道交通建設等市區重點項目的建設下,新橋的城市空間格局、産業門類和佈局不斷優化,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市綜合功能也得到持續提升。但由於新橋老城區面積規模較大,需要由內而外的大更新和大改造。

【原創】多位大咖齊話重慶沙坪壩新橋區域  暢想老城“涅槃”新願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3150507

沙坪壩區城市風光 攝影 夕林

  方小桃提出,新橋區域的城市更新應當立足民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一方面,新橋要對老舊小區的建築本體及附屬基礎設施進行系統地更新改造,重塑生活品質活力;另一方面,也要在學校周邊、醫院周邊、幹道沿線等主要的開敞空間,提升片區整體的風貌品質與公共秩序。

  據李世煜透露,新橋區域將依託軌道站點規劃商業商務、居住用地,按居住佈局規劃高標準的配套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設施用地,圍繞功能産業核心佈局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圍繞生態資源規劃佈局公園綠地。核心老城區具有資源配套、地理位置、人文底蘊等先天優勢,如果可以充分發揮出自身優勢增加內涵和競爭力,也將成為具有鮮明特點和獨特記憶點的核心區域。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下 新橋後發優勢明顯

  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來,沙坪壩區作為聯動成渝發展的關鍵紐帶、重慶向西的關鍵“陣地”,迎來了眾多機遇。以此為契機,沙坪壩正在轉變為“雙圈門戶”,並且提出了建設“西部未來設計之都”的定位。同時,沙坪壩東部老城區完善的城市配套和發達的交通體系,有利於聚集各類創新創業要素、助推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

【原創】多位大咖齊話重慶沙坪壩新橋區域  暢想老城“涅槃”新願景_fororder_rBABC2QSku2Acn-hAAAAAAAAAAA057.587x783

重慶西站 攝影 夕林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已經成為重慶市的‘一號工程’,這為新橋區域的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撐。”周滔分析到,一方面,新橋作為稀有的“城市留白地”,具有一定的開發潛力,將抓住機會導入適合區域發展的項目、資源、産業等增量資源;另一方面,未來重慶西站和新橋區域聯動開發是一個大概率事件,新橋片區將承接重慶西站的産業、人口等價值外溢,有效匯聚優質要素,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

  “從區位上來看,新橋區域緊鄰重慶高新區,是重慶主城的西向門戶和展示窗口,更是重慶與世界對話的前沿窗口與重要平臺。”李世煜認為,新橋區域的土地空間後發優勢明顯,從整體規劃上看,新橋區域未來將依託醫療資源優勢,建設集“醫、教、研、養、康”于一體的健康生活示範功能區;道路方面規劃了“三縱兩橫”主骨架結構,將形成“一環兩核、三廊三板塊”的空間結構。如果新橋區域善於利用自身優勢,那麼必將成為沙坪壩區新的經濟發展增長點和城市規劃建設高光點,從而進一步提高沙坪壩區和重慶市的城市品質和知名度。

  周滔表示,他也十分看好新橋區域。在重慶核心老城區適合都市産業開發的地塊十分稀少的情況下,新橋有望成為傳統都市的“未來之城”。另外,新橋擁有生態基礎、人文底蘊、歷史遺存等優勢,如果當地將多重優勢融合起來發展成為“生態美地”,也是非常不錯的發展前景。(文 彭會)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