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與南非舉行經貿洽談 期望在汽車機電農業等領域深入合作
來源:重慶日報網  |  2023-03-24 09:23:34

  3月23日下午,中國(重慶)—南非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重慶舉行,來自重慶及南非相關政府部門和企事業機構代表,圍繞汽車摩托車、機電、貿易、農業、醫療、旅遊、職業教育等話題深入交流討論,共謀發展機遇,增進經貿合作。

重慶與南非舉行經貿洽談 期望在汽車機電農業等領域深入合作

▲3月23日下午,中國(重慶)—南非經貿交流會在重慶舉行,雙方深入交流討論,共謀發展機遇,增進經貿合作。見習記者 卞立成 攝

  南非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也連續14年成為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説,中南兩國在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合作已有數十年曆史。截至目前,有超過180家知名中國企業在南非投資並成功運營。從簽署雙邊合作協議到人文交流,以及商務和文化代表團的持續互動,都説明兩國間不斷增進的相互信任與經貿聯繫。南非一直在努力創造有利於貿易和投資的商業環境。希望未來兩國之間能夠進一步增進互信與經貿往來。

  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表示,中國和南非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大國,應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南非經濟重建和復蘇計劃”對接,深化貿易、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

重慶與南非舉行經貿洽談 期望在汽車機電農業等領域深入合作

▲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致辭,並表示願為雙方有關地方政府和企業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幫助。見習記者 卞立成 攝

  2022年,重慶與南非進出口總額41.1億元,同比增長39.3%。南非是重慶與非洲所有國家中最大的經貿合作夥伴。市商務委二級巡視員冉渝佳説,南非是非洲工業化水準最高的國家,而重慶也以工業製造業聞名,雙方産業互補性強、合作機遇廣,建議雙方積極搭建交流平臺,推動貿易互惠,擴大雙向投資,發揮産業互補優勢,進一步促進重慶與南非的經貿往來,為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重慶市農投集團戰略投資部部長張以強説,重慶獨特的地形地貌孕育了豐富的農産品。重慶市農投集團願為重慶特色農産品、食品走進南非千家萬戶牽線搭橋,為南非人民高品質生活輸出豐富的美食資源。同時歡迎南非優質産品通過重慶進入中國。希望雙方積極提升海鮮、葡萄酒、蔗糖、牛肉等産品進出口合作體量,探討乳製品、豬肉、牛肉等深加工合作機遇,圍繞農業、食品加工業開展股權合作促進雙贏。

  南非駐華大使館農業參贊馬明義表示,南非和重慶在農業技術能力培養交流方面有眾多合作機會。希望重慶與南非姆普馬蘭加省、東開普省布法羅市,能在此類交流和培訓項目上繼續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南非一直以來都是我司在非洲最為關注的國家之一,我司的産品很契合南非市場。”神馳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負責人王錚表示,公司將以開放的姿態與全球夥伴加強合作,構建全球化企業平臺。歡迎南非駐華大使蒞臨調研參觀,歡迎全球客戶共商合作。

  會上,重慶市貿促會與南非駐華大使館經濟處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在南非駐華大使館支持下,重慶將與更多南非經貿機構、商協會等建立友好務實合作機制,推動雙邊交流合作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記者 何春陽 見習記者 卞立成)

重慶與南非舉行經貿洽談 期望在汽車機電農業等領域深入合作

▲與會雙方合影留念。見習記者 卞立成 攝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