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全國高等藝術院校創作教學座談會40週年——美術與書法創作教學論壇”在渝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7:51:52

  3月24日至25日,“紀念全國高等藝術院校創作教學座談會40週年——美術與書法創作教學論壇”在重慶成功召開。來自全國美術院校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聚焦前沿問題,共謀藝術教育發展大局。

【原創】“紀念全國高等藝術院校創作教學座談會40週年——美術與書法創作教學論壇”在渝召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34158

活動現場 供圖 四川美術學院

  據了解,1982年,“全國高等藝術院校創作教學座談會”在四川美術學院黃桷坪老校區召開,來自15所院校的領導、專家共119人出席。這是中國美術史上的一次重要盛會,明確了高等院校美術創作教學的基本原則,指引了美術教育的發展方向。

  本次論壇以“新時代美術創作與教育創新”為主題,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發展方向,以校長論壇、主論壇、青年論壇等形式,圍繞美術教育前沿話題,展開思想碰撞與交流,旨在總結和分享藝術創作教學的經驗和成果,探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藝術教育發展新思路,推動全國藝術院校教育高品質發展。

  開幕式上,四川美術學院院長龐茂琨介紹了四川美術學院83年的辦學歷史,並指出,學院創作教學對中國藝術的發展,特別是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原創】“紀念全國高等藝術院校創作教學座談會40週年——美術與書法創作教學論壇”在渝召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34154

龐茂琨致辭 供圖 四川美術學院

  論壇上,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宋慧文總結了40年來我國美術學科專業的建設與發展。宋慧文説:“2022年,我國頒布了最新版的《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這是我國高等美術教育史上一個嶄新的里程碑,給我國高等美術與書法教育,插上了飛得更高更遠的‘翅膀’。”

  重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陳若愚在會上表示,新時代、新征程,對文藝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務,希望所有專家以藝術為橋梁,加強交流、了解,共同推動重慶藝術教育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重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支持,重慶市教育委員會、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市美術家協會主辦,四川美術學院創作科研處、造型藝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藝術教育學院、實驗藝術學院承辦,邀請了20多所全國高等藝術院校校長、副校長、專家學者參加。(文 彭會)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