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域鐵路中心城區至永川線、寶山嘉陵江大橋集中開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5:20:36

  3月29日,重慶市城市交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永川區體育中心廣場舉行。此次集中開工涉及市域鐵路中心城區至永川線、寶山嘉陵江大橋2個項目,總投資達320億元。

  據了解,此次集中開工的市域鐵路中心城區至永川線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獲批項目中重慶首條開工的市域鐵路,全長68公里,起于重慶西站,止于永川城區,計劃于2027年建成通車。項目建成後,可高效聯繫永川區、璧山區、重慶高新區和沙坪壩區,對推動主城都市區一體化發展,助力打造軌道上的經濟圈和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具有重要意義。

  寶山嘉陵江大橋項目是重慶快速路網體系“八橫七縱一環九聯絡”中五聯絡線的咽喉工程,起于兩江新區悅來片區,止于北碚區蔡家片區,全長約3.3公里,按城市快速路標準設計,雙向8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含互通式立交2座(西橋頭立交、椿萱立交),跨嘉陵江大橋1座(寶山嘉陵江大橋)。項目建成後,可實現蔡家片區10分鐘內通達中央公園、江北機場等片區,進一步縮短嘉陵江兩岸組團之間的距離,有效串聯蔡家自由貿易試驗區、悅來國博中心、臨空經濟示範區、江北國際機場等區域,提升蔡家、悅來、中央公園等重要組團互聯互通水準,進一步推進城市化進程,帶動沿線經濟發展。

  據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重慶將加快推進黃桷沱長江大橋、寶山嘉陵江大橋等5座跨江大橋,以及科學城隧道、鹿角隧道等7座穿山隧道的建設,計劃建成投用內環快速路沙坪壩段的拓寬改造、六縱線南段等一批重大項目,計劃開工建設科學大道九龍坡段、三縱線柏樹堡立交至北環立交改造等重大項目,不斷完善中心城區路網結構。同時,重慶將進一步推動主城都市區融城通道建設,加快兩江新區至長壽項目建設,謀劃主城至永川、合川等項目,深入落實雙城經濟圈建設“一號工程”。(文 黃春雪)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