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産品發佈
來源:重慶日報  |  2023-03-29 09:04:37

  原標題:重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産品發佈 27個創新産品亮相,涉及工業母機、能源動力等多個領域

重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産品發佈

三月二十八日,在2023年重慶市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新産品發佈會上,市內外重點企業代表正在了解重慶駝航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駝峰重載無人機。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一款自主研發的數控滾齒機床,填補了國內數控機床空白;一台活塞式航空發動機,在國內同類産品中實現市場佔有率第一……3月28日,市經信委、市財政局等多個市級部門聯合舉行2023年重慶市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新産品發佈會,發佈了27個創新産品,涉及工業母機、能源動力等多個領域。

  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是經過自主創新研發,在品種、規格及技術參數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識産權但處於市場推廣初期的成套裝備、單體裝備和關鍵核心部件等裝備産品,這些産品具有高新技術突破、帶動産業發展、市場潛力較大等特點。

  近年來重慶重大技術裝備自主創新能力逐年提高,一大批産品實現了國産化、本地化製造並首次投向市場。不過與國內外工業發達地區相比,重慶重大技術裝備發展仍存在著戰略性新興裝備發展滯後、傳統優勢裝備轉型乏力等痛點,特別是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還存在研製創新難度大、採購應用風險高等短板。

  對此,2022年6月,市經信委聯合市財政局出臺《重慶市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認定管理辦法》,並開展了市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認定。

  “此次入選的27個産品正是管理辦法出臺後的首次認定。”市經信委裝備工業處處長趙陽介紹,這批入選産品不僅在技術和性能等方面均處於國內同行業領先水準,部分産品還填補了國內産業領域空白。接下來,經信委、發改委、財政局等部門將為這批入選産品搭建起研發企業與市場對接的完整信息渠道,助力研發企業獲得市場認可,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實現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創新—應用—迭代創新”高效循環。

  市經信委表示,一直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市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發展,先後制訂《關於促進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出臺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銷售保險補償和首購風險補助等惠企政策,推動了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

  自“十三五”以來,重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扶持政策累計支持項目達到65個,獲得國撥資金3845萬元、市級資金4174萬元,帶動重大裝備新産品銷售超過700台(套),銷售金額超過40億元,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動了全市裝備製造業高品質發展2022年全市裝備製造業(含汽車)完成産值9474.5億元,同比增長7.5%,高出全市平均增速2.8個百分點。(記者 夏元)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