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舉行2023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6:32:10

  3月28日,重慶市2023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在璧山舉行,旨在緬懷捐獻者,傳播“高尚利他”的捐獻理念,倡導公民逝世後無償捐獻遺體角膜和器官的社會新風尚,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原創】重慶市舉行2023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2429

活動現場

  重慶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李如元表示,遺體器官捐獻是挽救患者生命、服務醫學發展、展現人性光輝、傳遞人間大愛、體現社會文明的崇高事業。重慶自啟動這項工作以來,累計登記人體器官、遺體、角膜捐獻志願者29.1萬餘人,捐獻器官977例、遺體5183例、角膜3015例。2022年全市人體器官捐獻志願登記比例列全國第8位,器官捐獻173例,創歷年最高。

  活動現場,21歲捐獻者陳俊麗的爸爸陳小勇講述了女兒生命垂危後,決定捐獻器官的心路歷程。“2022年對我來説,是不願意回望的一年。這一年,我的女兒剛剛領到重慶交通大學研究生錄取通知書,還沒來得及報到,她就永遠離開了我。2022年8月4日,在重慶市紅十字會和西南醫院的見證下,我的女兒成為了重慶市2022年第100例捐獻者。她捐獻了4枚器官,挽救了4個人的生命。”陳小勇説。

  此外,由重慶首例涉外捐獻者菲利普的5個受體組成的“一個人的樂隊”,獻禮公祭活動,用實際行動致敬捐獻者。重慶醫科大學、陸軍軍醫大學的學生用朗誦和手語舞蹈,致敬捐獻者。

【原創】重慶市舉行2023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52432

重慶醫科大學的學生們用朗誦致敬捐獻者

  陸軍軍醫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人體器官協調員邱天表示,今年是他從事器官捐獻工作的第9年。9年來,他經手過數百例捐獻,作為愛與生命的傳遞者,他一次又一次見證著凋零與新生、絕望與期冀、放棄與堅守、欣慰與感動。未來,他將繼續堅守在協調員的崗位中,用實際行動傳播大愛下的新生,讓更多人了解器官捐獻、參與到器官捐獻的事業中來。

  李如元表示:“我們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挽救更多器官衰竭患者生命,做好捐獻者家庭人文關懷,積極營造捐獻光榮的社會風尚,感召激勵更多的人支持和參與這項崇高事業,讓這項事業更好地服務社會需求、助推醫學發展、造福人民群眾。”(文/圖 張世美)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