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線高鐵首座隧道開挖
來源:重慶日報  |  2023-03-31 09:44:46

成渝中線高鐵首座隧道開挖

  3月30日,在成渝中線高鐵首座隧道——黃連堡隧道施工現場,工程機械在進行現場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長江沿岸鐵路集團重慶有限公司獲悉,當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程成渝中線高鐵首座隧道——黃連堡隧道順利開挖,標誌著全線建設進入快車道。

  成渝中線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渝中線高鐵自重慶樞紐重慶北站起,向西經重慶市渝北區、沙坪壩區、璧山區、銅梁區、大足區,四川省資陽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樞紐成都站,正線全長29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項目建成以後對進一步完善沿江高鐵通道,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提升成渝運輸能力和服務品質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黃連堡隧道位於大足區境內,全長821米,為單洞雙線隧道,設計時速350公里。“進場建設以來,我們科學謀劃、統籌佈局,快速集結優質施工人員、作業機械和生産物資進入銅梁地區。”中鐵五局成渝中線站前3標項目部經理吳躍光介紹,他們在2022年12月2日開展駐地、試驗室、混凝土拌和站、鋼筋加工場、施工便道等大臨工程施工,在隧道進洞過程中,積極優化施工工藝工法,狠抓工序銜接,實現了隧道安全順利進洞。

  據了解,成渝中線高鐵建成以後將與已建成運營的西安至成都高鐵、鄭州至重慶高鐵和在建的西寧至成都高鐵、成都至達州至萬州高鐵、西安至重慶高鐵、重慶至昆明高鐵、重慶至萬州高鐵等多條線路連通,推動成渝地區路網結構更加完善,成渝兩地旅行時間進一步壓縮,將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記者 楊鈮紫)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