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秀山民警驅車千里討回12名民工被拖欠2年工資
2021-03-05 18:5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為切實保障廣大民工合法權益,近期,重慶市公安局以整治拖欠民工工資為重點,依法打擊處置惡意欠薪犯罪行為。

  2020年12月底,重慶秀山縣公安局接到縣人社局通報,稱需要公安機關協助處理一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此案中,湖南永州人劉某拖欠12名民工2019年至2020年5月的工資共計13萬餘元。在縣人社局下達《責令支付勞動報酬通知書》後,劉某仍拒絕支付。公安機關隨即啟動秀山與湖南毗鄰地區的執法協作機制,與劉某戶籍所在地的湖南公安機關聯合督促其在約定時間內主動到秀山縣人社局解決欠薪事宜。劉某答應後出爾反爾,約定時間到期後,非但人沒有出現,還屏蔽了所有聯繫方式,令討薪工作陷入僵局。

  1月4日,秀山縣人社局正式將此案移送到縣公安局,縣局治安大隊立即上報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指導辦案民警連夜立案偵查。1月5日,民警將劉某進行上網追逃。通過多警種合成作戰,民警鎖定劉某潛藏在湖南省江永縣瀟浦鎮。

  1月13日,辦案民警驅車往返1300余公里,在湖南公安機關的協助配合下,順利將劉某押解回渝。經審查,犯罪嫌疑人劉某對拒不支付民工勞動報酬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主動籌集134430元將欠薪足額發放給12名民工,公安機關隨後將犯罪嫌疑人劉某移送至秀山縣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據統計,2020年以來,重慶市公安機關共受理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50余起,涉及民工1300余人,涉案金額2300萬餘元,採取刑事強制措施30余人。

  警方提醒務工人員,在就業時要注意簽訂勞動合同,保留相關證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在發生勞動報酬被拒付時,應該向當地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確認欠薪金額,依法妥善解決。同時,用工單位及負責人要誠信守法經營,按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如果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且經政府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拒不支付,其行為已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文 田渝兵 張靜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