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案終結者”重慶巴南刑偵民警阮劉念背後的故事
2022-08-16 17:5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自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重慶市公安局巴南區分局刑偵支隊重案大隊大隊長阮劉念屢破重案,從未停歇,不是在案件現場,就是在抓捕嫌疑人的路上。

  2010年9月,阮劉念從中國刑事警察學院畢業後,加入重慶市公安局巴南區分局。2012年10月,阮劉念以遴選第一名的成績加入法制支隊。5年後,他懷揣著滿腔抱負,進入了刑偵部門。作為一名優秀的刑偵民警,他不僅有預審攻堅、啃硬骨頭的真本領,還擁有較強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在2018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阮劉念參與偵辦鄧強等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在審訊陷入僵局之際,他主動請戰,成功拿下首犯鄧強的口供。該案作為2018年巴南區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的首起涉黑案件、全市第二起涉黑案件,共判決40余人,其中涉黑人員23人,涉案資金近億元。

  2020年7月至9月,阮劉念帶領專案組偵辦文物犯罪案件,共指揮抓獲起訴犯罪嫌疑人21人,打掉文物犯罪團夥3個,破獲盜竊、倒賣文物案件12起、盜掘古墓葬案件2起,追繳文物86件。

  此外,阮劉念還曾帶領專案組,打掉了一個盤踞在東南亞的電信網絡詐騙團夥,串並全國案件470余起,順利抓獲犯罪嫌疑人168人,全部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同時查明涉案金額3.5億元,查扣凍結涉案資産價值6300余萬元。

  從警12年,阮劉念共參與抓捕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打掉犯罪團夥17個,破案9000余起,成功偵辦了部督“6.15”系列消費卡詐騙案、部督“9.1”盜掘、盜竊、倒賣文物專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3次,個人三等功3次,嘉獎8次,成為領導和同事公認的“重案終結者”。阮劉念卻將自己比作守門員,法律的“守門員”,把好案件審查的“最後一關”。

  “從小我就嚮往警察這個職業,憧憬自己身穿警服,守護萬家燈火的模樣。雖然現在的工作很忙,但是我很享受這樣的狀態。”談起十餘年的從警路,阮劉念自信地説,警察這份工作,是一場關於夢想的持久戰。(重慶市公安局巴南區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