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繪就全球首張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
2022-10-10 09:56:2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重慶繪就全球首張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 率先創建“數字家蠶”基因庫,開啟家蠶分子育種新紀元

  重慶在家蠶基因組研究方面再獲重大突破。10月9日,西南大學家蠶基因組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蠶桑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代方銀教授團隊發佈消息稱,該團隊已完成家蠶大規模種質資源基因組解析,成功繪就全球首張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並率先創建“數字家蠶”基因庫,開啟家蠶分子育種的新紀元。

  代方銀錶示,超級泛基因組是一個物種所有基因組信息的總和,它比單一參考基因組涵蓋更多的遺傳多樣性。因此,繪就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對深化功能基因組研究、種質創新等意義重大。

  為了全面反映桑蠶的所有基因組信息,從2019年開始,該研究團隊對1078份各類蠶種質資源進行了深度二代測序,並對其中545份代表性資源進行了三代測序,鑒定4300余萬個SNP(單核苷酸多態性)、930余萬個Indel(插入缺失標記)、340余萬個結構變異和7308個新基因(家族),由此繪製了一個高精度家蠶泛基因組圖譜。

  “團隊完成基因組測序的家蠶材料,涵蓋全世界90%以上的家蠶代表性種質資源。”著名蠶遺傳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向仲懷錶示,這些材料含有豐富的表型多樣性,包括不同繭絲産量品質、生長髮育、抗病抗逆、體型體色等。

  因此,“數字家蠶”基因庫就像一本完整的參考書。以前,科學家們鑒定家蠶特定性狀的基因或研究其因果變異時,猶如“大海撈針”。現在,“數字家蠶”基因庫裏的超級泛基因組為他們提供了“精細網格化”的“坐標”指導。科學家要揭秘家蠶的特徵特性,就像是“查字典”,可以快速、精準地找到負責表型的基因組序列。

  業內人士稱,家蠶含有大量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素材,具有廣食性、抗病抗逆、高轉化率等特性,應用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可規模化挖掘家蠶重要經濟性狀相關序列,對家蠶設計育種具有強力的支撐作用。

  據悉,該研究成果的相關論文於今年9月24日在國際名刊《自然通訊》在線發表。論文評審專家認為,該超級泛基因組囊括了目前最全面的家蠶和野桑蠶基因組信息,是迄今為止全球動植物領域最大的長讀長泛基因組。(重慶日報記者 李志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