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科學家精神 係好學術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講活動在重慶(首站)舉行
2022-11-10 18:5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為引導和幫助廣大科技工作者係好學術生涯“第一粒扣子”,11月9日,由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主辦,重慶市科技局、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科協共同承辦的弘揚科學家精神、係好學術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講活動在重慶舉行。此次活動以“線上+線下”的形式進行,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相關領導線上參與,各承辦單位相關負責人及學生代表線下參加,重慶交通大學副校長易志堅作專題宣講報告。

【原創】弘揚科學家精神 係好學術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講活動在重慶(首站)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0152451

活動現場 供圖 重慶市科技局

  重慶醫科大學黨委書記覃正傑表示,科學道德和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也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世界科技強國目標的重要基礎,更是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學生學術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他號召全校師生要以此次宣講活動為契機,做“科學家精神”的踐行者,做科研誠信的踐行者和引領者。

  會上,易志堅以《力學治沙與跨學科創新——讓科學原理與事實説話》為主題,講述了他走上彈塑性斷裂力學的基礎理論研究之路,再到揭秘道路、橋梁工程基本力學問題和材料難題,最後與荒涼貧瘠的沙漠“有個約定”的故事。他在大漠邊關甘守寂寞、十年磨一劍,成為“沙漠土壤化”原創理論和技術的發現者和發明人,為推進我國荒漠化防治和生態恢復、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等國家重大發展需求提供了戰略性技術支撐。易志堅用他和團隊的親身科研經歷,深刻地詮釋了“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內核。

  重慶市科技局黨委書記、局長明炬介紹,近年來,市科技局把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學風建設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的重要工作,在引導青年科技工作者係好學術生涯扣子、壓實科技創新創造擔子、釘牢科研攻關釘子上主動思考、積極作為。全市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揚,作風和學風建設顯著加強,營造了良好科研氛圍。

  重慶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副司長馮楚建表示,他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動重慶科技工作者繼續傳承和發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樹立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原創】弘揚科學家精神 係好學術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講活動在重慶(首站)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0152521

頒獎儀式 供圖 重慶市科技局

  會上,還對重慶市“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學風建設”短視頻大賽活動獲獎作品進行了展播和頒獎。參會的青年科研人員代表和學生們紛紛表示在此次活動中看到了身邊的典型,感受到了榜樣的力量,激發起投身科研、探索未知的勇氣和信心。(文 謝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