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當代中國,溝通法語世界”國際學術論壇在四川外國語大學舉行
2022-11-28 18:0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11月26日,四川外國語大學法語學院在線上舉行了“理解當代中國,溝通法語世界”國際學術論壇,旨在加強中國與法語世界在文化層面的理解與溝通,在文學、文化與翻譯、語言與教育以及區域國別研究領域深入探析當代中國與法語世界的關係,並探尋兩者之間多樣化的溝通途徑。

【原創】“理解當代中國,溝通法語世界”線上國際學術論壇在四川外國語大學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8161753

論壇現場 供圖 四川外國語大學

  本次論壇分為主旨報告和分組報告兩個環節,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以及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塞吉巴黎大學、勃艮第大學、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學、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等26所國內外高校、文化機構的專家和學者應邀參會。

  四川外國語大學校長董洪川在開幕辭中代表學校歡迎全體專家學者,介紹了四川外國語大學和法語學院的概況,簡述了中國和法語世界悠久而密切的交流,並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獲得豐碩的學術成果。

  論壇上,中國歐盟協會理事文化委員會主任王朝文,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教授李晟文,法國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評委會主席、武漢大學教授杜青鋼,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傅榮、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劉波、南京大學教授劉成富分別作了主旨報告,對如何在新時代加強國際傳播能力、中法跨文化和文學交流、新文科背景下的法語教育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文學、文化與翻譯、語言與教育以及區域國別研究分論壇上,40余名專家、教師、研究生也逐一發言,進行了議題豐富的學術交流。

  “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美好憧憬,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所蘊含的文化淵源。”“理解當代中國,溝通法語世界”國際學術論壇對啟發法語人文學者在挖掘母語文化稟賦的同時,以跨學科、跨文化的視野,對加強世界不同知識共同體之間的學術交流對話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文 季林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