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逾八成規上企業實現閉環生産
2022-12-01 09:16:5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渝企穩生産保訂單打好年底“收官戰” 全市逾八成規上企業實現閉環生産

渝企穩生産保訂單打好年底“收官戰” 全市逾八成規上企業實現閉環生産

十一月二十八日,位於萬盛經開區平山工業園區的東方希望集團萬盛煤化公司,員工在進行技改施工,為完成全年生産任務衝刺。連日來,該工業園區實施閉環生産,員工在崗率達百分之九十八。特約攝影 曹永龍\視覺重慶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慶企業是如何行動的?

  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採訪多家企業和市級有關部門了解到,在全市6600家規上工業企業中,目前有5421家實施閉環作業,佔比達到八成以上。這些企業錨定年生産經營目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穩生産訂單,全力打好年底“收官戰”。

  保産

  眾多企業職工入住廠區

  11月29日晚9點,西南鋁壓延廠冷軋生産線正常運轉。操作室內,軋機操作工周述勇一邊緊盯顯示螢幕,一邊有序按下操作臺的不同按鈕。

  西南鋁實施閉環作業20多天來,周述勇一直住在廠區。他與另一位軋機操作工唐德俊一起堅守崗位,確保閉環生産期間冷軋生産線正常運轉。

  “昨天生産情況如何?”“機器運行都正常吧?”11月30日7時30分,西南鋁擠壓廠,生産計劃科主管成勇一早就趕到生産現場,了解各個機臺生産情況。成勇最近剛升級為“新手奶爸”,疫情來襲,廠裏號召大家返廠抗疫保産。儘管心中十分不捨,但他還是暫別妻兒,加入“住廠保産”隊伍。

  本輪疫情期間,眾多渝企都有這樣一支“住廠保産”隊伍。

  以重慶界石儀錶有限公司位於巴南界石的工廠為例,廠區目前有200多名員工住廠閉環生産。“公司為我們準備好生活用品,一日三餐免費,後勤保障工作到位。大家都説,要全力以赴搞好生産。”一線工人何小鋒説。

  保鏈

  暢通物流,生産端供給端保運行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由於生産線上的作業人員無法滿員滿崗,部分企業生産效率受到影響。不過,在美心集團生産車間,得益於生産線智慧化改造,企業生産依舊井然有序。

  美心一分廠廠長傅彬介紹,近年來,美心集團逐年加大智慧化改造投入,已有多條生産線實現了無人化、少人化作業。最近這段時間儘管現場作業人員減少,但美心集團仍累計生産門窗産品12.5萬餘套,基本滿足急件訂單生産需求。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正常運行,至關重要。

  11月30日一早,一輛滿載背光源産品的卡車駛離位於兩江新區水土新城的重慶博碩光電有限公司。目前博碩光電已轉入閉環生産,數百名員工入住廠區保生産。

  “大家都很配合疫情管理,企業生産也都正常進行。”博碩光電副總經理可傳麗告訴記者,企業此前儲備了足夠的生産原材料,因此能夠保障産品在生産端、交付端正常運行。

  可傳麗表示,目前博碩光電各條生産線都按照計劃進行生産,加上配套企業多數在市內,並且外省市的上游配套商在渝駐點進行了原料儲備,因此企業供應鏈未受影響。

  記者從市經信委了解到,在企業物流通行保暢方面,我市正全力加快重點物資通行證辦理速度,本月已累計辦理工業企業通行證6多萬個,前期積累的通行證申請已全部審批完畢,後續將隨申隨辦,應批盡批。

  保供

  能源電力供給“不斷檔”

  疫情防控下,要保障企業順利實施閉環作業,能源的穩定供應十分關鍵。

  “我們已經提前制訂了迎峰度冬的電力電煤保供方案,並安排人員前往山西、陜西等地協調煤炭採購和煤炭發運。”重慶能源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月中旬以來,每天都有一列運煤火車發運到重慶,保障全市電廠及相關企業電廠用煤需求。

  記者了解到,我市克服近期疫情影響、流向限制、運力不足等不利因素,今年以來陜煤入渝累計運量已達1623.68萬噸,同比增長258.27萬噸,相比去年總量已超出34.68萬噸,創下同期新高。

  除了保障電煤供給,我市還多途徑加強發電供給。比如,作為全市火力發電“主力軍”之一的能投松藻電力公司,目前已實施閉環管理作業,自11月以來累計發電3.45億千瓦時。

  在輸配電方面,近期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加大配電設備巡視檢測頻次,11月以來日均投入保電人員3500多人、應急車輛700多臺、發電機200多臺,保障電力供給維護。

  目前,市電力公司已對接全市各地防疫部門,動態掌握包括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等260多家保電對象名單,逐一安排專人強化供電設備巡護,並開闢防疫用電“綠色通道”,保障防疫醫療點、重要醫療點及生活物資生産企業等可靠用電。(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