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衛星互聯網産業園:助力兩江新區打造空天信息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2-12-29 10:09:2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原標題:重慶衛星互聯網産業園—— 助力兩江新區打造空天信息千億級産業集群

  12月28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承載體暨重慶衛星互聯網産業園簽約落地兩江新區。根據協議,該項合作將設立100億元衛星互聯網産業投資基金,成立重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公司。這是重慶加快打造在國內具有重要影響的航空航天産業集群、努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舉措。

  衛星互聯網以多次發射的數百顆乃至上千顆小型衛星,組成衛星星座,並以這些衛星作為“空中基站”,從而達到與地面移動通信類似的效果,應用前景廣闊。衛星互聯網産業鏈長、應用面廣、數字化特徵明顯,是典型的知識密集、技術密集和資本密集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據了解,重慶衛星互聯網産業園將按照“統一規劃,分期開發”原則,採取“政府引領,市場推動”方式,全力打造衛星互聯網産業生態和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推進數字醫療、數字金融、智慧網聯汽車、應急管理等場景與衛星互聯網的融合應用,力爭到2027年打造出空天信息千億級産業集群。

  同時,重慶將利用兩江協同創新區現有樓宇,招引以衛星平臺及載荷、地面測控、終端研發製造為重點的衛星互聯網核心産業,以檢驗檢測、數字孿生、數據融合服務為重點的數字經濟産業,以汽車、無人機、船舶定位與數據傳輸等為重點的融合應用産業。

  簽約活動中,海南生態軟體園、重慶市産業投資基金、兩江基金簽署了框架協議,將設立100億元數字經濟(衛星互聯網)産業投資基金,其中一期規模為30億元。

  此外,兩江航空航天産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還將攜手海南生態軟體園、中國星網網絡應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重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承載體暨重慶衛星互聯網産業園的産業培育、規劃、招商、運營管理,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中央企業數字化轉型聯合創新基地、國家衛星互聯網産業共同體。(重慶日報記者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