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強力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2023-01-12 10:47:0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重慶強力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已獲批建設一個輸出醫院項目、四個輸入醫院項目

  1月11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貫徹二十大、建設新重慶”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五場——重慶市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王衛介紹,目前,重慶市已獲批建設1個輸出醫院項目、4個輸入醫院項目,建成後將推動區域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4個輸入醫院將新增4500張床位

  王衛介紹,近兩年來,我市各區縣按照“地方政府真支持、輸出醫院真心幹、依託醫院真配合”的要求,強力推進我市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有關工作。

  2021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新增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輸出醫院名單》,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被納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輸出醫院。2022年5月,江蘇省中醫院重慶醫院(永川區)、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綦江區)、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重慶醫院(兩江新區)3家醫院被納入第三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名單。2022年10月,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慶醫院(北碚區)被納入第四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名單。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作為重慶市唯一的國家級優質醫療資源輸出醫院,依託江西省婦幼保健院建設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江西醫院(江西省兒童醫學中心)。

  4個輸入醫院將在2025年底前全面建成,新增床位數4500張,將在我市形成一批在醫療技術、醫療品質、臨床研究等方面具有國內一流水準的優勢專科。

  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德川表示,市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市衛生健康委等市級相關部門,按年度逐項分解任務目標,以項目化、事項化、清單制、責任制方式推進項目實施。4家試點醫院建設項目將納入2023年市級重點項目清單。

  江蘇省中醫院重慶醫院二期工程2024年完工

  永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徐秀霞介紹,江蘇省中醫院重慶醫院按照“永川區人民政府主建,江蘇省中醫院主營主管”的模式運營。項目位於永川區鳳凰湖工業園昌龍大道西側,佔地約130畝,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總投資為20億元,逐步建成中醫婦産生殖、兒科、心血管病、脾胃病、腎臟病五大醫療中心。

  徐秀霞説,江蘇省中醫院重慶醫院一期門急診樓于2022年8月已經投入使用,吸引川渝地區多區縣病患前來就醫,在區域內形成良好的社會效益和輻射效應。

  項目二期工程已于2022年8月開工建設,主要為內外科住院樓、中醫醫技樓、傳染病樓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目前已進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預計2024年8月完工。

  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過渡院區建成投用

  綦江區委書記姜天波説,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總投資25億元,規劃床位1000張,預計2024年底建成投用。該院與江蘇省人民醫院同質化經營、同質化發展,將打造以心血管為主,集心臟內外科、腫瘤、康復等學科于一體的三甲醫院。

  為了讓江蘇省人民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儘快入駐,該區採取“過渡院區+新院區”同步走模式,迅速啟動醫院工程建設。過渡院區已于2022年10月建成投用,心血管內科、心臟外科、腫瘤科等已開門問診。新院區選址綦江北部智慧新城,土石方工程已經開工。

  姜天波介紹,該區將主要從5個方面保障和支持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的建設、運行。其中,在保障人才待遇方面,該區將全力保障江蘇省人民醫院派出醫療人才待遇,薪酬水準不低於上一年度在原單位收入水準的1.2倍,同步做好住房、社保、子女就學等保障。

  武漢協和醫院將派300余名專家來渝開展醫療服務

  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皮濤介紹,1月10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重慶醫院暨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總投資45億元,一期佔地面積210畝,總建築規模38萬平方米,規劃床位1500張,預計2025年底竣工投用。

  “我們將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致力打造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重慶樣本’。”皮濤説,目前,雙方正積極推動在渝過渡期合作,“新十條”實施後,兩江新區依託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的學科團隊和專家資源,通過遠程診療等方式,為兩江新區定點醫院提供技術支撐和專業指導。

  皮濤介紹,下一步,武漢協和醫院將派300余名專家來渝開展醫療服務,有效提升區域內心腦血管、骨科創傷、消化疾病、腫瘤等疑難危重症診斷和救治能力,健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防控救治體系。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已接管北碚區中醫院現有院區

  北碚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政介紹,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慶醫院的依託醫院是北碚區中醫院,後者將由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作為輸出醫院全面運營管理。

  輸出醫院接管對象含依託醫院現有院區和新建院區。其中,新建院區(北碚區中醫院蔡家院區)位於北碚區蔡家智慧新城,用地範圍130畝,總建築面積17.6萬平方米,計劃投資約13億元,編制床位1000張,擬於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建設以中醫腫瘤學科為核心,心血管科、腦病科等多學科協同發展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目前,輸出醫院已派駐管理、技術團隊共40余人,著手全面接管依託醫院現有院區。

  陳政説,輸出醫院將把頭頸部腫瘤、呼吸系統腫瘤、消化系統腫瘤、血液腫瘤、乳-甲狀腺腫瘤、骨與軟組織腫瘤等專業融入依託醫院,實現與輸出醫院腫瘤科、心血管科、脾胃病科、內分泌科、婦科、針灸科等6個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的同質化發展;打造以中醫腫瘤學科為核心,心血管科、腦病科等多學科協同發展的高水準臨床診療中心、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高水準科技創新和轉化平臺,輻射帶動重慶乃至西部地區區域醫療水準整體提升。(重慶日報記者 李珩 雲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