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乘坐公共交通不再需要核酸证明 亮码扫码测温即可进入公共场所
  • ·成都平原将建起一座“瀑布酒店”
  • ·四川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获批数量西部第一

四川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马梦飞)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其中,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集群、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入围,获批数量西部第一。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瞄准世界级集群,聚力推动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围绕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壮大优质市场主体、营造一流产业生态和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国家级集群向世界级集群跃升。
  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规模接近6000亿元,在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汇集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重点领域布局涉软件科技创新平台829家,集聚了成飞集团、中国网安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相关国家标准166项、行业标准73项,软件著作权超过37.1万件。
  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集群占全国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贡献了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发电设备年产量全球第1,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全国第1。集聚了包括东方电气、国机重装、通威太阳能等龙头企业在内的260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80余个,8万吨模锻极限制造能力全球第1。
  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是四川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重庆市打造的跨省域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超1.5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近10%,是全球前十大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