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再生資源,服務高品質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4-28 11:27:44

      提升再生資源利用能力、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是再生資源行業服務高品質發展大局的時代使命。

  社會要發展、文明要進步,離不開自然資源的支撐。然而,資源有限,使用必須有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用好再生資源,便是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轉變、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循環經濟發展取得積極成效,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再生資源利用能力顯著增強。實踐表明,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對於提升國家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增強再生資源利用能力,要大力發展相關技術。再生資源涉及面很廣,比如廢鋼鐵、廢銅、廢鋁、廢鉛、廢鋅、廢紙、廢塑膠、廢橡膠、廢玻璃等。回收利用好再生資源,需要相關技術作為支撐。比如,江西上饒市致遠控股集團旗下上饒市致遠環保科技公司就以回收利用有色金屬固體廢棄物和廢銅為主業,創立之初便組建技術團隊,探索金、銀、銅等10多種稀貴金屬以及硒、碲的回收技術,創建多物料多金屬協同回收的生産經營模式。

  增強再生資源利用能力,需要有相應政策引導。通過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和引導企業、居民等各方積極加入資源循環利用體系,推動再生資源行業的發展,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將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利用提質等列入循環經濟領域的重點工程與行動。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的《關於加快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我國廢舊物資循環利用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資源循環利用水準進一步提升。這些都激勵著相關企業發展前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保護好綠水青山,我們要堅持資源保障和節約利用並舉,杜絕資源浪費,降低資源消耗,在節約中求發展。提升再生資源利用能力、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是再生資源行業服務高品質發展大局的時代使命。(記者 王鵬磊)

編輯:鄭思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