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楚雄打造“綠孔雀之鄉”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04-29 11:52:32

  近日,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通報了極度瀕危物種綠孔雀的保護情況,樹立了“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品牌。

  據了解,綠孔雀是中國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種類,為我國野生雉類中體形最大的種類。歷史上,綠孔雀廣泛分佈于湖北、湖南、四川、廣東、廣西和雲南等省份,目前僅分佈于雲南省境內,種群數量555至600隻,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極度瀕危物種,在楚雄州、玉溪市均有分佈。楚雄州的綠孔雀主要分佈于該州雙柏縣恐龍河自然保護區及禮社江、綠汁江沿岸。

  多年來,楚雄州十分重視以綠孔雀為主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2003年,楚雄州設立了以綠孔雀為主要保護對象的雙柏恐龍河州級自然保護區,2020年又將保護區周邊綠孔雀集中分佈區域納入自然保護區範圍,保護區也晉陞為省級,保護區面積由10391公頃擴大到17534公頃,增加了68.7%。通過建立保護區,綠孔雀棲息地得到了有力保護,實現了綠孔雀種群擴大、數量增長。據監測調查,至2021年底,楚雄州綠孔雀現存數量達300隻左右,接近全國總數的50%,楚雄州已成為國內綠孔雀野外種群的主要保存地。

  在“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品牌打造啟動儀式上,通過視頻連線,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被頒授“中國·雙柏——綠孔雀家園”形象大使見證物。

  當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西南調查規劃院向楚雄州頒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區及野生動植物西南監測中心綠孔雀科研基地”牌匾,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向楚雄州頒授“院地共建綠孔雀棲息地研究基地”牌匾。兩家科研單位將與楚雄州攜手開展綠孔雀保護、科研、監測等工作,為築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作出貢獻。

編輯:鄭思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