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加拿達外國語學校黨支部書記 副校長石珍:既要看懂世界 又要讓世界懂得我們
2022-03-14 17:57: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加拿達外國語學校黨支部書記、副校長石珍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校長來了丨加拿達外國語學校黨支部書記 副校長石珍:既要看懂世界 又要讓世界懂得我們_fororder_1111

  加拿達外國語學校黨支部書記、副校長、中共黨員石珍Sheila,投身IB國際化教育近8年。她擁有多年一線學科教學和班主任、融合課程開發、課程管理和師資培訓經驗,本科就讀于湖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211 雙一流)英語教育;研究生攻讀香港教育大學 IB雙學位。石珍擁有IB師資培訓 PYP Cat.1 Cat2 Cat.3 認證 MYP Cat.3認證和心理健康教育B級證書,是劍橋少兒英語一級、二級和三級考官,並且在2018年IB中國論壇分論壇發表過主旨演講。石珍著有論文“My School is a True Learning Organisation”“Instructional Leadership Practices that work”“Leading intercultural schools” 等,擁有多次出國交流學習經驗。

  關於CIEO

  加拿大國際教育集團(Canadi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簡稱 CIEO)成立於2000年。據了解,CIEO發展至今共擁有幼兒園、外國語學校、K12國際學校、線上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教育孵化器等30多個海內外學校及獨立機構,業務範圍覆蓋粵港澳大灣區及泰國。經過嚴格的國際認證,CIEO被授予運營加拿大艾伯塔省、英國劍橋和IB國際課程的資格。截至2020年,該集團擁有超過2300人的專業教職團隊,其中外籍教師近500人,為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萬學子提供高標準的國際化教育服務。

  關於加拿達

  廣州市番禺區劍橋郡加拿達外國語學校(CLS-C) 開辦于2013年9月,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學校目前擁有在校生700余人,其中外國籍、中國港澳臺籍學生約佔30%,為IB國際文憑組織PYP(小學)項目世界會員學校,MYP (中學)項目候選學校,是一所中西融合的國際化學校。

  學校榮譽

  國際文憑組織IB PYP世界會員學校、MYP候選學校,劍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KET/PET考點學校,澳大利亞數學AMC考點學校,國際袋鼠數學考點學校,全球理化生賽事考點學校。

  “後疫情時代給國際學校帶來的挑戰

  石珍認為在後疫情時代,給國際化的學校帶來的挑戰如下:國際情勢的調整,家長對孩子培養方向的調整,對教育理念和追求的變化;經濟形勢會讓一些家庭承受學費的壓力,家長群體的變化,讓國際化學校處在更有競爭壓力的生存環境;對於散發的疫情,學校的應變能力,線上課程輸出的能力都是一種考驗;社會實踐,外出探究甚至是出國交流研學計劃收到了巨大的影響;對於外教師資團隊的考驗;國際考試的影響。

  家長在選擇學校時 應充分明確自己對孩子培養要求

  石珍表示,教育是為了培養符合人類未來需求、國家發展目標、家庭培養期望的人才,所以家長在選擇的時候,應該在充分明確自己對孩子培養要求的前提下,多了解不同的學校,主要考察師資團隊、教育教學理念以及校風校紀。

  既要看懂世界 又要讓世界懂得我們

  石珍認為,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國際化視野。教育國際化不僅是要“引進來”,更要“走出去”, 她表示,我們既要看懂世界,又要讓世界懂得我們,理解我們,接納我們。理解是相互的,接納也是相互的。在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的同時,必須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要防範在國際化的大潮裏、在擁抱世界的同時迷失了自己。無論怎樣“胸懷天下”,其內心一定要懷有一份“家國情懷”,守住為國育人的底線,並將這份情懷外化為一種文化,在全體師生的心底種下家國情懷的種子。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她表示,智育課程設置上要充分考慮傳統文化的境教和浸教,確保有足夠的文化熏陶環境;德育課程設置上要確保能有足夠的價值觀引領和落實體系來傳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教師的專業能力要足夠支撐文化的傳承,以及開闊的國際視野;配套的評估體系才能確保既根深中華,更能綻放世界。(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