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校長楊琳琳:個性化教學模式 提供全新的雙語學習體驗
2022-03-22 14:25:0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校長楊琳琳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d737c00fbe871de9897d89a0cce718

  楊琳琳, 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校長,從事教育行業三十年,曾在浙江省重點高中和2019胡潤百強學校排名第十的廣東省知名K12國際學校任職。她曾任副校長、個性化教學主任、學生事務主任和學校文化建設帶頭人等重要管理職務。楊校長是一位有同理心的領導者,她待人和善熱誠,無論是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她都與之建立積極而又相互尊重的良好關係;19年的學校管理及教學經驗,讓她致力於創造一個安全、目標明確、有責任感和互幫互助的學習環境,並建立高效和協作的團隊。

  個性化教學模式 提供全新的雙語學習體驗

  廣州市番禺區諾德安達學校是一所國際化雙語學校,招收年齡在6至15歲之間的學生。學校推崇個性化教學模式,提供全新的雙語學習體驗、獨特的國際學習機會以及中西融合的文化氛圍。作為Nord Anglia大家庭的一員,孩子們將與全球諾德安達的67000多名學生一起,在“全球校園” 中不斷建立多元文化意識,培養靈活性思維,鍛鍊協作和自主學習的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博聞強識。

  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的STEM項目,通過校園挑戰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好奇心;與茱莉亞學院合作的表演藝術項目豐富了我們的音樂、舞蹈和戲劇教學,為我們的老師提供了專業教育資源

  26人小班教學,配備現代化校園具備學習資源中心、設施完備的教室和配備專業燈光和音響設施的先進禮堂等和完善的運動設施,包括如游泳池、籃球場、網球場、田徑區等

  讓世界了解中國教育 讓國際教育為中國所用

  楊琳琳表示,後疫情時代的不確定性,給國際化學校帶來了持續性挑戰,但也愈發讓我們認識到人與人、人與周邊環境、人與當下世界之間交流的重要性,培養學生的適應性、靈活性、包容性、堅韌性變得尤為重要。而認知能力決定了世界在每個人眼中呈現的方式,所以當學習因為疫情被限制于雲端時,也在促使國際化學校探索更多延展學習的機會,國際化學校正在從20年前“拿來主義”的階段,發展到今天“融合”國際理解課程的本土化階段,但只有真正地通過中西方教師的日常互動,加強聯結,讓世界了解中國教育,讓國際教育為中國所用,才能讓融合真正發生。

  擇校首先要看風格是否匹配 其次是看課程是否匹配

  楊琳琳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學校亦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擇校首先要看風格是否匹配。性格外向、個性十足的孩子更匹配洋氣些的國際化學校,認學且家長看重升學結果的,可能更適合中國特色更鮮明的學校。

  其次是看課程是否匹配。IB最難學但從小貫通上學的孩子最適合、AL最規範更適合申英、AP最靈活更適合申美。

  然後則要走過每個學校,去感受、詢問和經歷了。感受的重點是設施設備、師資情況;詢問的是升學情況,不是張榜的優生,而是更大群體的學生去向。需要經歷的則是筆試與面試,從測試老師的態度和水準, 到入校把關的嚴格程度,面談時的理念契合程度,都是衡量學校的重要標準。

  學校堅守母語意識和母國文化

  楊琳琳表示,中國正面臨歷史上最好的時代,世界正在渴望來自中國的有品質、有思想的聲音, 把現代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是每一個國際化學校學生的責任和使命,我希望我的每一個中國學生都能夠讓中國故事和世界故事接軌,成為根深路遠、學貫中西的全球公民。要想講好國際視野下的中國故事,必須‘在路上’,必須進行跨學科跨地域的學習,我們的課程思想是“深耕母語文化,通曉世界語言,培育國際視野,通融生命成長”。作為雙語學校,我們非常強調身份認同與文化認同的重要性,母語在國際教育中如何決定思考的深度與廣度;文化自信,才能真正開啟國際連結。我們不會讓孩子付出母語和文化的代價去獲得一張所謂的世界競技場的入場券。在廣州諾德安達學校,我們會堅守母語意識和母國文化,並將此體現在中文教學大綱的設計上,不僅融入中國的語言、文學、歷史、文化和身份認同的多重元素,使其貫穿各個年級的序列化中文教學活動,同時也會將原存于生活、記憶與書本中的母語文化,轉化為體證生命熱情的創新活動。在不久的未來,廣州諾校的孩子們會用自己的雙腳走過浩瀚的中華大地,在充滿歷史感的青石板街上,在收藏文明奇跡的博物館中,這些課程會引領孩子們探索與當地或全球有關的概念、思想觀點和問題,充分提升他們的批判思考能力,找到愛、自信與歸屬感,成為既了解和欣賞母國文化與歷史,同時包容其他個人、社群觀點和傳統的胸襟開闊之人。換一句話説,我們將通過“深耕母語文化”課程理念的落實,讓每個學生擁有“根根于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的人文底色,成為中國文化的傳承者與創新者。而通過一個循序漸進的英語聽説讀寫課程體系的全面落實,包括基礎的視覺識記英文(繪本)、到非虛構性閱讀與寫作能力的培培養、再通過討論與辯論(口語)達到不斷啟發思考的語言學習目的,進階階段則挑戰經典閱讀,最終的目標是讓每個孩子都達到學術英語水準。此外,我們還通過國際領先的教學模式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一以貫之地激發學生的學習內驅力,並致力於培養學生獲得面向未來的核心技能、品格、國際視野以及深刻的自我認知和文化身份認同。

  同時,諾德安達雙語學校與世界頂尖的麻省理工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校合作,並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活動,使我們的學生從小就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頭學習探究思考,立鴻鵠之志。(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