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總校長袁清晨:亦師亦友亦家人 將課程 升學 師生關係做到極致
2022-03-30 17:20:0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總校長袁清晨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總校長袁清晨:亦師亦友亦家人 將課程 升學 師生關係做到極致_fororder_282c1cf18c2d6953fa2eb7f347367cc

  袁清晨是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的總校長,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育學院校長領導力進修認證,深耕國際教育行業三十余載,曾獲第六屆全國優秀校長,全國中學物理教學改革研討會論文一等獎,發表《傾力打造無痕的教育》等多篇文章。

  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是被稱為“民辦教育奇跡”的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的唯一分校,是基於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28年辦學經驗,以及博實樂教育集團強大的背景資源,在大亞灣海邊創辦的一所碧桂園係升級版學校。 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辦學28年,2021屆升學成績廣佛排名第一,廣東排名第二,全國排名第七。學生入讀牛津大學4人,劍橋大學5人,芝加哥大學2人,康奈爾大學2人,西北大學1人,范德堡大學1人。

  博實樂廣東碧桂園學校十里銀灘分校位於廣東省惠州市風景秀麗的十里銀灘,是一所十二年一貫制、全寄宿的學校。學校辦學實力強大,是惠州首家IB授權的雙語學校,也是首家擁有DSE系列課程的學校。學校小學、初中、高中分別開設融通課程和雙語課程,將用最優質的課程與服務為全球輸送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領袖品格、終身學習”素養的未來社會精英。學校升學優勢明顯,國際部畢業生遍佈中國香港、英、美、加、澳等地。學校AP/A-Level/DP三大項目眾多畢業生已連續5年入讀世界前50強名校,2021屆畢業生96.97%的學生被世界TOP前50大學錄取。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由資深國際教育專家構成學校管理團隊,北京大學研究生、海歸碩士、港澳籍資深教師組成學術團隊;經驗豐富的重點中學骨幹教師,引領教學,為孩子們提供經典的傳統教學支撐;多元文化背景的外教,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融通課程在校師生比為1:5。

  在幾乎所有的家長點評裏,都會提到這所學校“亦師亦友亦家人”的校園氛圍,如何打造呢?袁校長有以下三個觀點:

  緩解教育焦慮,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把大象培養成大象最好的樣子,把猴子培養成猴子最好的樣子,保護孩子的好奇心,挖掘他們的潛力,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袁校長要求學校的德育管理與教學管理齊頭並進,因為德育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靈魂,是學校品質的保障,它致力於對學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質的培養,體現學校教育的基本目的,決定學校的整體發展。

  讓學生“逃離”題海,讓老師真正跳進教學,提升課堂品質,讓不同的孩子在每節課都能有收穫;袁校長對全體教師提出了教學管理要求:規範集體備課,高效課堂教學,落實精準輔導,科學管理評價。真正把每一個銀灘學子培養成基礎紮實、素養綜合、情趣高雅、視野寬闊的新時代綜合型人才。

  “招之即來、來之即戰、戰之必勝”的團隊才是學校發展最根本的保障。為此,袁校長制定了一套簡單、和諧、高效的團隊文化:制度管理促公平;培訓指導促提升;精細標準促品質;責任規範促執行;體貼關懷促歸宿。

  或許正是這種將課程、升學、師生關係都做到了極致的原因,即使校園不在廣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即使建校時間並不長,這所學校卻吸引了來自深圳、廣州、香港等城市對教育更“挑剔”的家庭,今年光是港籍的學生就有300余位。

  袁校長認為教育當下最好的打開方式就是:順時政、巧轉身、換思路、開新局,在不確定中依然要向陽而長。無論政策如何賡續與變更,民辦教育規範管理的風向標是清醒可見的。“雙減”、”五項管理”、“民辦教育新政”、“家庭教育促進法”等重磅文件的出臺,堪稱是里程碑事件,無一不影響國際教育的走勢。2022年“雙減”將進入推動落地的關鍵期。應教儘教,強化學校主陣地作用愈加凸顯,學校發展將進入民促法實施的後發展時代,非技術性招生取代技術性招生的後招生時代,後教育培訓時代。順應時政,對自身進行功能型、內涵式補充,轉換發展思路才是最好的路徑。

  語錄:

  袁校長對於成績的解讀:學校要國際視野,更要家國情懷;要綜合素質,更要基礎夯實。

  袁校長對教師提出了教學管理要求:規範集體備課,高效課堂教學,落實精準輔導,科學管理評價。

  袁校長對學子的期待:身體棒、習慣好、興趣濃、基礎牢、視野寬、品格高。(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