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周澤軍: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
2022-04-01 17:50:3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校長來了丨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5dee5afd29477ac9104cdfced2769d2

  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資深國際教育從業者、中英雙語訪談者、兩孩爸爸周澤軍博士擁有15年中小學一線教學經驗、11年私立學校管理經驗。曾在上海北京和香港的三個私立國家化雙語學校任職,包括上海平和雙語學校的國際部兼外語教育中心副主任,北京私立匯佳學校小學部校長和滬江維多利亞學校(香港)中學部副校長。周澤軍博士畢業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比較及國際教育專業,通曉中國,了解世界。

校長來了丨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校園風景圖1

  校園環境

  作為英國歷史最悠久名校的首家海外分校,深圳市南山區坎特伯雷國王學校的幼教部于2019年9月正式開學,前海校區中小學部將於2022年秋季開學。不管是英國本部還是深圳校區,作為有著千載傳承的國際學校,國王想要的不是一個富麗堂皇的建築物集合,而是一個充滿趣味內涵的校園。從校園環境設施的方方面面,國王都在踐行這一理念。

  前海校區以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的庭院風格為基礎,融入多個有趣的特色建築,與英國本部交相輝映,為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營造積極的環境。國王前海校區有著大片的留白區域,校舍附近是前海市政綠地河流,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顯得極具“呼吸感”。

  在整體建築設計上,應用了當代腦科學的理念,採用低密度建築、大綠植佈局、多處留空的庭院式處理,營造出一所“靜心校園”的效果,為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營造積極的環境。

  前海校區總建築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除了設施齊全的教室和科學實驗室外,還包括太空探索教室、機器人教室和人工智能教室、多功能體育館、藝術中心等具有未來教育視野及國王特色的設施。

  國王前海校區的教室秉承高度透明的原則,堅固的落地玻璃墻面,極大地保證了教室的採光度,高透明度也是兒童保護的基本建築和內裝設計的理念之一。與此同時,圓形的課桌擺放,突顯合作學習的課堂氛圍,加強學生間的合作。

  為了增強學生對於太空與未知世界的探索,國王幼兒園每個班級都以星系命名,延續這個傳統並進行升級,國王前海校區專門開設了太空探索教室。教室地面中央是一塊鏤空玻璃,下嵌的是火星地表模本。學生們不僅能抬頭看見蒼穹,低頭也能發現人類現在探索的熱點行星——火星。此外,學校還會結合深圳特色,把互聯網、機器人以及AI嵌入到課室中,並會和世界第一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合作,建造機器人和編程教室。

  除了學術環境的創新與傳承,在藝術設施方面,深圳國王學校也與英國本部一脈相承,延續“A Performing School一所敢於展現自我的學校”的教育理念。前海校區將建有多個音樂設施,包括音樂廳、錄音室、管弦樂教室、鋼琴室等。同時,前海校區也為音樂和戲劇以外的各類藝術項目設計了專用課室,紡織、繪畫、陶藝、舞蹈……在國王,多樣的藝術形式都能得以展現!

  坎特伯雷國王學校是英國最主要的院舍學校之一,深圳前海校區也將英國本部院舍管理的豐富經驗運用到住宿管理中。宿舍樓共14層,低年級的學生入住低樓層,高年級的學生入住高樓層,所有房間都設置學習區域。男生女生隔開樓層入住,並將搭乘獨立的電梯進入各自樓層。這也是兒童保護的通行做法。學生的安全福祉是學校的道德底線。

  寄宿生活能夠讓學生在國王教育設施和環境中,學習獨立生活和與人相處。中小學學生為四人間,高中低年級學生為三人間,高中高年級學生為兩人間。宿舍樓還配有舍監,協助學生日常生活。舍監並不僅僅管理學生的寄宿生活,還在學業、生活習慣、品德培養等多個方面給予學生指引。部分教師也會住在宿舍樓,協助管理學生。在寄宿文化和舍監管理制度下,國王也對學生的寄宿生活提供人文關懷,所有寄宿生能夠選擇多種學術、體育、創新及社交活動。並且,宿舍樓配備24小時醫療服務。

  飲食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國王學校極其重視學生的飲食安全。前海校區精心設計了環境舒適、靜謐的餐廳,所有飲食都由國王自有餐飲運營團隊完成,全程把控食品安全標準,提供中餐、西餐多種菜係。

  秉持著有廣度、有深度的全人教育理念

  國王秉持著有廣度、有深度的全人教育理念,致力於通過學術課程、課外活動以及人文關懷,讓學生有大量的時間去發現、學習、表現自我;並通過張弛有度的教學方法,啟發和激勵每個學生的潛能。

  中小學(1-8年級)課程

  前海校區將以成熟的劍橋國際課程為主體,同時融合國王特色校本課程和中國國家課程中的元素,滿足學生不同的教育需求。其中,劍橋國際課程設置了清晰的學習目標,注重培養多個科目的知識和技能,為學生下一階段的教育打下堅實的基礎。主要科目包括:藝術與設計、計算機、數碼科技素養、英語(作為第二語言)、全球視野、數學、音樂、體育和科學。

  雖然國王中小學為純外籍學校,但非常注重學生中文的學習。國王教師團隊對中國國家課程標準深入研究及高度提煉,為學生提供專門的中文、中國歷史和文化以及中國數學課,使學生不僅能夠學習中國的優勢學科——數學,並且可以系統學習中國的語言、歷史和文化,了解和認同中國。

  國王特色課程,則是讓學生充分發展其性格和特質。設計工藝、戲劇和舞蹈、機器人、太空探索、冥想、體育等等,所有學生都可以參與其中。國王鼓勵每一位學生嘗試、探索和展現自我!

校長來了丨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校園風景圖2

  高中(9-12年級)課程

  國王高中課程設置主要包含IGCSE(兩年制/一年制)和A Level課程,以及國王為高年級學生申請全球各大院校所提供的升學指導課程,並設有廣受世界名校認可的IPQ研究論文項目。

  高中是學生進入大學前的重要階段,雖然這一階段側重於國際考試和申請大學,但國王始終確保學生有豐富的學術成長和個人發展的機會,並在這一過程中給予學生充分的支持。作為首家海外分校,前海校區會汲取國王英國校區多年積累的大學升學指導的經驗和專長,為學生申請大學提供支持。

       IGCSE課程

  劍橋IGCSE是劍橋國際考試委員會開發的,通常是針對9年級和10年級學生而開設的兩年制課程。目前成為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中學國際文憑。IGCSE課程分為通用的兩年制課程以及國王特色一年制課程。

  兩年制IGCSE課程從核心科目的基礎課程入手,根據學生的具體需求提供合適的課程組合,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知識遷移和應用、學術探究能力、應變能力等多項知識、理解和技能,提高學生整體的學習成績和思維成熟度,發展他們的創造性思維、提問和解決問題的技能,為進一步學習A Level等課程做好準備。

  國王前海校區將與英國本部展開密切合作,共享資源和專業知識。學校計劃專門面向中國優秀的初三畢業生,即10年級學生,引進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國際部一年制IGCSE課程項目,為學生升讀A Level課程和未來進入心儀的大學打好基礎。此課程在英國本部已擁有成熟體系,並取得優異成績,已培養多位學生進入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聖安德魯斯大學等英國以及世界頂尖大學。

      A Level課程

  A Level是一項為期兩年的課程,代表了學校最高學術水準。到了11-12年級,學生將開始A Level課程學習。國王學生在學習主科目的同時,也可以選擇輔助學科。學生需要根據個人興趣及未來大學就讀專業選擇和組合所學習的科目。

  主要科目(第一年選擇四門)包括:藝術設計、生物、商業、化學、中文、計算機科學、設計工藝、戲劇、經濟學、英語語言、英語文學、法語、全球視野、地理、歷史、基礎數學、進階數學、音樂、物理、心理學

  輔助科目(選擇一門)包括:中文語言、英語語言文學、法語語言文學、體育與運動、全球視野與研究、劍橋國際研究論文證書

      IPQ研究論文項目

  2018年,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設計並推出了更適合國際學生的IPQ課程(Independent Project Qualification),IPQ資質證書考試也成為國際學生申請世界名校的加分項。IPQ課程沒有專業限制、不需要考試,強調學生從自身興趣出發選擇課題方向,完成項目課題研究和學術報告。

  在參與IPQ課程的過程中,國王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英語學術寫作能力、英文演講技能、創造性思維、項目管理等多方面能力。經過IPQ研究論文項目,學生將為留學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更快適應大學生活,從而更容易在大批同學中脫穎而出。

  在整個教育過程中,我們將繼續在深圳傳承英國本部的人文關懷制度,導師制度,始終確保學生獲得充分的關愛。在提升學生學術能力的同時,學校重視每個學生的情感發展和心理健康。前海校區也專設了人文關懷的副校長,與班主任和導師一起,努力確保學生身體、心理和情感的健康與安全。做到國王所承諾的全人教育,讓學生在國王的學習生活中“從容面對挑戰“(Stretched not Stressed)!

校長來了丨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大門口照片

  信息科技高速增長併為大眾接受的重要手段

  疫情給全世界的經濟帶來重大的衝擊,有些家庭經濟狀況改變,為此不再優選國際化學校以及未來出國讀書,對國際化學校帶來招生衝擊。

  疫情前國際化學校快速增長,有些區域增長過快,出現供大於求的情況,後疫情時代,家長趨於理性,部分辦學成效不佳的國際化學校面臨招生挑戰。

  雙減政策是國家出臺的重要的促進教育公平性的政策,有效限制了補課等惡性競爭,公辦教育整體品質提升,民眾有更多的優質學校可以選擇,可能不再優選國際化學校。

  師資:大批外籍教師因為疫情原因,滯留在中國兩年以上,期間許多人經歷生離死別等重大人生變故,但不能及時回到親人身邊;疫情讓大家都重新開始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有部分外籍教師選擇回到家人身邊;可供選擇的合適外籍師資減少。

  疫情中,世界範圍內出現大量線上教學,儘管成效比起面授依然有差距,但仍是信息科技高速增長併為大眾接受的重要手段,疫情過後,許多疫情間信息科技促進的教育革新措施將會被忘記,人類由於危機實現的進步會被荒廢。

  疫情客觀上,造成了學業內容及教學進度滯後的情況,國際化學校也需要盡力去彌補。

  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

  疫情作為重大全球危機,讓我們重新認識到教育的核心價值和意義,即培養人,人即目的;希望大家理性看待問題,重新定義教育目標,不再盲從出國,不再迷信好的教育一定需要出國;不再選擇被焦慮所消費。

  多思考大學過後的人生規劃,大學只是開始而不應該是教育的終結。

  堅定對國際化教育的信心,人類社會依然需要溝通和交流,面向世界的國際化學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短期內國際化學校可能會遭遇困難,但是長期態勢依然向好,比如2022年世界範圍內的國際教育在強勢反彈中。

  以開放的心態迎接改善後的公辦教育

  著力培養孩子自我再造的學習力和情緒管理能力,全人教育依然是未來最有可能讓孩子獲得成功的教育理念,選擇有意義的學習和生活同樣重要;著力於培養經典和未來能力的國際化學校依舊是家長應該選擇的教育路徑。

  注重培養有高度合作精神的中外教師隊伍

  理念融合:殖民時代和殖民情結的國際化教育應該被摒棄,不盲目崇拜英語和外國課程;後殖民時代的國際教育應正視各個國家地區的教育傳統和優勢,充分融合如中國數學這樣的優勢學科,尊重中國的語言和文化;此外,中國和外國之間的共性遠大於不同,學習這些共性能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全人類一體的世界公民意識,讓學生通過有意義的努力和學習體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課程融合:絕大多數的國際課程,如IB與劍橋國際課程都留有充足的空間鼓勵國際課程和本土課程的融合以及在跨學科領域的合作,如IB課程的超學科學習方式及探究單元設計,劍橋課程中也有全球視野等跨學科課程。

  師資融合:國際化的學校應該注重培養有高度合作精神的中外教師隊伍,通過共同備課,合作上課形成合力,並在教育和教學中起到中國根基和國際視野共融的示範作用。

  疫情過後,期待研學項目能如期回歸,我們還可以走出去,請進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體驗中國和世界的廣大,多元和跨文化的可能性和收穫。

  英國坎特伯雷國王學校前海校區初中小學部創校校長周澤軍精彩語錄:

  我希望學生成為大腦得到充分發展,有獨立思辨能力的人,他們不僅懂得知識與方法,更擁有定力,懂得運用腦力。(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