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橘郡美高中國總校校長左陽:找到一所合適的國際化學校 是修身的基礎
2022-04-19 15:00: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橘郡美高中國總校校長左陽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30633993f71454f731190551c1a14d

  橘郡美高中國總校校長左陽博士 Allen Zuo,畢業于多倫多大學,曾任職北美知名大學和教育管理部門;教育部 STEAM 課程開發課題組專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基礎教育國際化高級顧問。

  專注學生自我完善與自主進化的驅動力培養

  橘郡美高是由美國加州橘郡國際教育發展署(OCIED)發起的全球性精品美式教育連鎖學校,採用美國加州橘郡安納海姆聯合高中學區教育局的核心課程體系。自2010年以來,先後在北京市八一學校、北京外國語大學、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深圳大學、深圳市石岩公學等地,成功設立分校或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橘郡美高採用以人為本的個性化教育模式,倡導自主性學習,專注學生自我完善與自主進化的驅動力培養,集PBL項目式教學、STEAM跨學科能力培養等教育技術為特色,提供由Cognia認證的美國高中畢業文憑。

  自建校以來,中國校區畢業生累計2200多人,美國TOP50大學錄取率高達60%以上,世界TOP100大學錄取率達99%,AP平均成績4.2分,優質的辦學成果使橘郡美高名列國內美式特色教育Top10,成為多所美國知名大學優質生源基地校及個性化全人教育的典範。

  提供以人為本的個性化教育模式是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國際教育

  左陽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化的趨勢依然會靜水流深,世界的聯通將恢復以往的密切,但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也更加突出,國際教育的個性化將迎來拐點期。一所國際化學校的真正價值由兩部分組成,一塊是短期的升學結果,一塊是長期的穿越時空的,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塑造。短期部分是很多學校目前最看重的,把名校升學甚至視為唯一目標;但真正具有挑戰性的是後者,成功的教育不是“雞湯”,因為這是一種切實的綜合實力的打造,涉及到從學習力、升學力、生涯力和勝任力等多方面的長期素養培養,需要通過學校-家庭-社會形成的完整教育生態去實現,幫助學生挖掘興趣,找到特長,釋放潛能,提供以人為本的個性化教育模式,這才是拐點期,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國際教育。

  找到一所合適的國際化學校 是修身的基礎

  左陽表示,疫情對整個中國社會乃至國際社會都産生了影響,但疫情造成的影響是暫時的,學生的學業發展是長遠的,我們應該站在未來去看待目前的形勢發展。找到一所合適的國際化學校,是修身的基礎。從具體擇校來説,我們應當更看重學校的歷史背景、資質資格、培養目標和穩定性。衡量一所學校,升學成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只一昧追求,因為學校不是補短的教培機構,學校承載了更多育人的職責,對學生的全面發展、心理健康和未來規劃都負有重要的責任。因此,在選擇一所國際學校時,學生和家長應當全面考察,了解自己的需求,並尋找一所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同時,為了保障學業的完整,學生和家長們還需要認真考察學校的穩定性與正規性。除此之外,一所學校的背景決定了學生所能享受到的資源是否優質,這決定了學生的學業品質。最後,不同的課程體系適合不同的學生,擇校前應當詳細了解各類國際課程體系的區別,從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正所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只有做出正確的選擇後,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才能唸唸不忘,必有迴響。

  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的同時 摒棄傲慢與偏見 強化民族感和責任感

  左陽認為,在本土辦國際學校,應當具有十分鮮明的中國特色。一方面,學生學習的是當今世界主流的國際課程,可從容對接不同的先進教育體系;另一方面,學生的人格發展,更需要汲取祖國的優良傳統文化和精華,一個成熟的人,他的標準來自他的內心。因此,中國的國際學校,切不可將二者脫離,而是要在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的同時,摒棄傲慢與偏見,強化民族感和責任感。

  橘郡美高是將中華文化接力美式教育落到實處。學校開設的特色國學課,就是為了幫助學生既可以學習中國傳統知識,又可以學習如何將中國傳統知識用國際化的語言和形態,傳播給全世界,讓更多的人認識並了解中國。

  在我們看來,每一個國際學校的學生,都是一位中國文化的傳播使者,他們在國內接受基礎教育,在成年階段走到海外學習先進的知識和技術,在這期間,他們將會很大程度影響著全世界對中國的認知與看法,因此,培養國際化人才意義重大,不僅是為了給孩子們帶來更好的教育體驗和人生規劃,更是為祖國培養一批批優秀的中華文化傳播使者,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力量。(圖文/楊鈞喆)

  左陽精彩語錄:

  孩子天生有才,橘郡育材有道。

  教育不需要工業化,更需要素養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