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學科與學術負責人曲晉:培養立足本土化又能夠具有國際視野的人
2022-04-20 17:25: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學科與學術負責人曲晉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學科與學術負責人曲晉

  後疫情時代,國際化學校需要在教育和教學品質上整體超越從前

  在曲晉看來,後疫情時代給國際化學校帶來的挑戰是從總量上看,考慮國際化出口的人數可能會略有減少,但是針對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總量的減少並不大,也不影響學生更加鮮明的分層。

  對於大部分國際化學校來説,後疫情時代學生可能會更加分層,原有的分層將更加鮮明。這時就要考慮優質的國際教育如何超越最近十幾年的教育成果和水準。曲晉認為這是對所有國際化學校的挑戰——在教育和教學品質上整體超越從前。對於明欣學校而言,同樣也需要面對這個共性的挑戰,也就是説,如何在更新的時代把博雅教育做得更加落地。

  另外,後疫情時代學生的狀態也發生了轉變。例如有些學生的國際考試項目取消了,有些學生因為長期在家學習、線上學習,學習的心態、模式和方法都和從前的面授教學有所不同。國際化學校可能會時常面對到校率不穩定、線上教學和線下教學交替進行的壓力等。總體來説,國際化學校需要面對很多種變化的可能性,這些對教育者來説都是挑戰。

  曲晉認為,為了應對這些變化,有兩點非常重要。第一點是老師在過程中需要起到及時監督和引導調整的作用,要落實到具體的訓練,在這樣一個複雜的環境下怎樣讓學生人格心理健康發展?怎樣能夠激發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非常考驗學校給學生個性化教學的能力。比如從前理想的小班規模是八人到十幾人,然而在如今的情況下,可能需要更小規模的班級,如三到五人,甚至某些學生可能在一定時期內需要有一對一的班級,這就需要不斷考慮個性化的複雜方案如何調整實施。

  ​  在過去,體制化學校會在學生入校時做一個分層,讓學生相對均勻,然後一直保持。但是在後疫情時代之後可能就會變得相對不太容易,因為還面臨到教學節奏,教學方式轉變等問題。小規模的學校可以更多地考慮學生不均勻的情況,隨時調整。

  針對學生注意力相對不容易集中,對線上資源更加依賴等問題,對於體制化學校也是比較大的挑戰。老師要提供更多的視角和方式,不能讓學生僅僅依賴於線上資源和線上課程,要想辦法拓展線下的領域和資源,比如説紙質材料或者書籍。

  其實學校在變化的時代一直需要面對學生個性化差異教學的問題,只不過是疫情使它變得更加極端和急迫。所有的個性化教學都是教育的理想,也是教育落地最關鍵的問題,但是由於疫情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突出。

  後疫情時代有個詞越來越火——內卷。其實內卷是個表像,真實的問題是由於人們內心喪失了熱情和動力。越要解決表像的焦慮問題,越要回到本源——熱情和動力在哪?好的教育的第一個標準就是孩子能夠感受到熱情和動力。家長期待的,例如標準化考試的成績和階段性指標的優秀,其實兩者並不衝突。至少孩子在中小學階段,14歲甚至16歲之前,應該把他的熱情和動力激發出來。成績提高也會帶來一些熱情和動力,但必須保持平衡,避免十六歲以後孩子喪失熱情和動力,沒有持久的能力。

  有些孩子來到明欣學校時熱情和動力不足,有些非常足。學校正是要通過個性化方案,同時不排除標準化考試的方法,來提升和保持孩子的熱情和動力。老師在肯定和支持孩子對自己熱情探索的同時,要沿著孩子的探索擴大他的視野,豐富他的理性。無論孩子現在的熱情是打籃球、踢足球還是脫口秀,都可以拓展到人的綜合素質、領導力和學科素質,這些是密不可分的。

  選擇時要選對孩子構成激勵和挑戰的課程和學校

  曲晉認為,在選擇國際化學校時,家長還是要考慮孩子自身的特點,要適合孩子。適合孩子不是迎合孩子,而是對孩子構成激勵和挑戰,這兩個因素並存。所以在選擇時要選對孩子構成激勵和挑戰的課程和學校。

  要對國際化課程有所選擇,家長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國際化課程的精神能夠落地。國際化課程有它的體系、教學方法和文化背景,需要考慮在中國文化紮根的同時,深刻地用國際課程的思維方式去接觸國際課程,而不僅僅只是用大眾習慣的,例如説標準化考試的方式來看待國際課程。

  明欣學校的大部分國際化課程都取得過一定的成績,但是未來的時代,對學校的動手能力、實踐能力、探索能力要求更高。學校要把國際化課程的精神能夠實踐出來,而不是過多地焦慮和考慮速成。這種國際化課程的精神與曲晉所説的博雅精神是一致的,是一個人核心的素養和能力。這也是現在中國雙一流大學紛紛像美國大學一樣開設了博雅學院的原因,希望能夠在考試與探索實踐和能力這兩方面都能得到發展和找到平衡。

  眾所週知,教育是個立體的事。著眼于標準化考試,能很快提升學生的成績,但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標準化考試的成績,照顧到孩子的信心之外,是否能真正地落實實驗、落實PBL的活動、落實跟孩子的溝通與輔導。過程中包括幫助孩子除了發現他的知識上的優勢和問題,也在人格發展的過程中,能夠促成他與自身的關係,比如促成他對自我反思、文化理解和身份認同等這些軟性的關係。這些在一個標準化的試卷中是看不出來的。

  培養立足本土化又能夠具有國際視野的人

  在培養具有中國根基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這個問題上,曲晉認為需要用更高的視野來回應。如今學校在培養的是生活在未來的孩子。中國未來面臨的可能和美國、德國等其它國家一樣,也就是培養立足本土文化,又能夠具有國際視野的人。

  曲晉認為,要達到這個目標,至少要注重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學生對中英文的深度閱讀思辨和表達能力,不只是考試能力。第二是到了高年級,例如八年級到十年級的階段,應該用更深的深度來處理中文,發掘和闡釋本土文化的精神,對國際課程背後的世界文化要深入到文化層面去閱讀和討論。用現實的活動來模擬學生遇到的不同文化的衝撞和衝突,這時學生會學習互相借鑒和跨文化的對話能力。第三是設計學生的實踐活動時,要在學生兩年到四年的學習過程中,設計對中國本土和世界文化的項目各一個,在實踐中有一個親身的反思跟經歷。把所學到的知識落實到真實情境。以上幾個方面從語言、文化和實踐等方面,闡述了如何將中國根基跟國際視野接軌的問題。

  另外在課程設計上,在促進學生發展和尊重學生個性的前提下,明欣學校會特別注重科學與藝術的綜合。雖然科學和藝術有一定的跨越文化特徵的規律,但我們會更加注重傳遞科學藝術的共通性之外的地方性知識,將其非通用的文化特徵展示出來,讓學生對科學和藝術的理解也比較立體,這些往往是國內大學二年級才會涉及的理解和思維角度。這也是博雅教育的一個特點,材料廣、角度多,在不同觀點的碰撞中有新的問題解決方案。(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