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商學院招生時間:專訪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孫龍
2022-08-11 17:16: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挑戰之下,核心競爭力值得深入探討,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商學院作為培養高層次企業管理人才的搖籃,為市場經濟發展和國內企業管理做出了突出貢獻。為此國際在線推出“商學院招生時間項目展示”特別欄目,邀請全國各商學院招生負責人,解讀2023商學院各教學項目、招生計劃、項目特色,幫助考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學院提供權威參考。

  近日,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孫龍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a2f557ff004cdddef4c5eb0ce91a5a

  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 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孫龍

  復旦MBA希望培養在未來能夠改變世界,造福人類商業和社會領導者

  孫龍表示,復旦大學1917年設立工商管理教育體系,並於1929年正式成立商學院。1985年恢復組建管理學院。在1991年,復旦大學成為第一批試點舉辦工商管理碩士, MBA項目的9所試點院校之一。1996年復旦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斯隆管理學院開展合作,建立國際MBA項目。

  學校開發了非常多中國本土案例,老師們基於自己對中國企業很多的管理問題,開發出課程內容。所以現在的復旦MBA項目,是一種相容並包的課程體系。對於國際的發展和研究非常熟悉。另外學校很多的課程內容非常接地氣,都是來源於國內企業的一線研究,這是目前復旦MBA項目一個特色。

  復旦MBA希望培養在未來能夠改變世界,造福人類商業和社會領導者,這是學校總結了前30年的經驗,面向下一個30年提出的一個宏願。

  VALUE價值體系

  孫龍表示,復旦MBA項目的優勢主要集中體現在項目培養的價值體系上。對MBA教育的理解,形成了前瞻性的培養目標和VALUE培養體系。

  V指視野(Vision),不斷培養學生的國際、科技和宏觀治理的視野,充分的理解大的形勢。

  A是指學術(Acdemic),學校會幫助學生建立更完善,面向未來發展的課程體系。依託于復旦非常深厚的學術氛圍,以及優秀,有研究和教學經驗的老師們。

  L是指領導力(Leadership),面向未來的領導力培養,既需要課程的準備,也需要有很多課外的知識的補充和行動平臺,然後在這個方面學校會持續給學生一些教育和培養。

  U是指大學(University),因為復旦MBA項目是依託于復旦大學的這樣一所綜合性大學的專業學位項目,與其他很多項目相比,有很多學科之間的交流機會。比如在創業大賽上,很多同學會邀請其他學院的同學共同組隊,有技術,有管理,那麼大家能做出一個非常精彩的商業方案。根據復旦大學的整體聲譽,有相應很多的校友資源,很多的職業發展資源,以及我們所提供的職業發展的專業化的服務。

  E是指礪煉(Experience),專業學位項目是非常注重與實踐結合的,這種結合不只是課程當中會有很多實踐的案例,學院會邀請很多企業家進入課堂,安排行動學習的培養方案,讓學生能夠邊學習邊運用。在運用當中更加理解這些知識體系所帶來的價值,深刻理解知識的內涵和商業的底層邏輯。

  歷史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

  孫龍介紹,復旦大學MBA項目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歷史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

  一、歷史優勢,復旦大學建立得非常早,在全國也廣受讚譽。不管是哪一個學院都培養了一批對整個經濟、對國家、對國際上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的這批校友,這是學校所積累下來非常好的一些資源。

  二、區位優勢,復旦地處在上海,長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不光有很好創業和創新土壤,上海也是國家級的科創中心。上海的周邊很多城市都有非常發達的現代製造業,金融科創和製造業的組合給學生帶來了創業機會。在面向國際合作方面,也有一些區位方面的優勢,吸引了大量優秀人才。在復旦學習時,大家會感受到班級的小夥伴來自於全國各地或者甚至於全球各地,活躍在各個行業,大家都有非常好的積累,有很多的故事能夠相互去借鑒去分享。這是MBA學習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三、資源優勢,復旦在立校時就具有全球視野,第一任校長馬相伯先生是當時的大教育家,精通八國語言,後面李登輝校長是耶魯本科學生。很多在海外留學的老師們會返回國內發展和任教,可以看出大學乃至商學院,國際化的基因始終存在,包括現在學院在國際上也是廣受讚譽。2021年 , 環球教育“全球最佳商學院排名”揭曉,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榮獲中國第一名,遠東地區第二名,連續七年位列遠東地區前三。

  2022年,復旦MBA項目參加英國《金融時報》全球MBA排名,位列第32位,亞太第3名、中國大學商學院第1名。九年排名成績持續提升,連續4年穩居全球前40強。

  2022年 ,UTD最新發佈2017-2021年全球商學院科研排名百強榜,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位列全球第83位,連續7年進入全球百強,再次位居中國大陸第一。

  根據學院過去的積累,現在與麻省理工學院、魯大學管理學院等一些全球頂尖商學院都有密切合作。給同學們帶來了一個廣闊的學習空間。打開國際視野,接觸全球頂尖商學院的特色課程,這與學院一直以來國際化發展戰略。

  與時俱進的資源優勢是分不開的。復旦MBA一直在一個快速發展和不斷迭代的過程中,對於當前的經濟形勢以及未來的産業發展有深刻的認識和見解。比如創新,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處在一個科創的時代,2020年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就將科創管理的研究和教育明確樹立為學院未來戰略之一。因為學院地處上海,科創興國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學院老師們已經做了大量的科創企業獨特的研究,學院也培養了4期科創企業家以及科學家,他們願意投身科創事業。接下來學院將在項目層面設立一些內容來幫助學生賦能科創,將科創加入到他們的事業當中。

  2022年面向未來學生領導力提升進行升級

  孫龍介紹,學院今年面向未來學生領導力的提升進行升級,因此對整體課程進行了調整,使得學生在畢業後或在未來十幾年的發展當中,能夠把握住時代的主旋律和主要特點。

  調整主要體現三個特點

  一、系統化。學院對課程模組進行梳理,其中必修課階段單獨設立了面向未來的模組。未來發展模組中包含三方面的課程,1、數字化的內容;2、關於組織發展與領導力的內容。在當前時代,對於組織發展和領導力會發揮更大的作用。3、ESG方面的培養,ESG代表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體現的是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國家要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目標是緊密結合的。在 MBA的同學未來要成為企業和行業的領導者,在碩士階段的學習,一定要充分的理解和涉足ESG方面的內容,因此學院也把它放在未來發展模組當中,成為一門必修課,所以這是學院在課程的系統化方面做出的調整。

  選修課方面學院增加了高科技與新産業的一個系列,幫助學生建立跟企業、科技和基礎發展方面的連接,這些都是程方面系統性的調整。

  二、定制化。今年學院會在與麻省理工學院共同設立的 MIT項目中,設立兩個專門的方向。一是將會聚焦在投資與創業方向,希望幫助在這個方面發展的同學深入學習。

  那麼另外一個方向叫做商業分析與管理方向,在這個方面將會加重對商業分析,我們説量化或者説對一些工具的應用,以及數據大數據思維的相關的一系列的課程的內容。

  在定制化方面,對於學生的選擇來講,也會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做出更加清晰的規劃,並且做好準備。

  三、實踐性的升級。實踐性方面,將在學生的國際學習和行動學習兩方面投入更多的資源。國際化是復旦重要的特色,學院在長期、中期、短期的國際化學習上,投入更多的資源和更好的院校進行拓展合作,提供更具有時代需求的課程給。

  行動學習方面,自2005年以來,復旦大學MBA項目秉持“學以致用,致用於學”的教育理念,在MBA培養方案中開設行動學習項目- 復旦MBA iLab, 幫助學生將所學的管理知識運用到真實的商業實踐中,全面提升綜合能力。復旦MBA iLab包括兩大平臺:iLab商業挑戰賽和iLab商業諮詢項目,致力於為全體MBA學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動學習的閉環,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創業思維、社會責任感、引領未來的青年精英、未來領袖。

  依託課程 開發課外活動

  始終快速迭代培養創新人才

  孫龍表示,培養創新人才上,復旦MBA項目在31年的發展當中,始終是在快速的迭代。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快速的迭代或者內容補充。根據實際情況開設前沿的必修課和選修課。每年學院整體向學生提供總300門選修課這些課程會根據時代需求和學生需求不斷迭代去調整。

  學院設有創業方向選修課程,依託課程,學院還開發了很多的課外活動。比如創業俱樂部,學院會邀請在創業或創投領域的校友和學長回來和同學分享經驗、觀點等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