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美高教育集團運營校長方偉德Jason
2023-03-10 17:15:1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美高教育集團運營校長方偉德Jason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333

  從北大走向紐約大學,再回到中國

       美高教育集團運營校長方偉德Jason北京大學法律系學士;海紐約大學數據分析與商業計算碩士 。

  方偉德表示,我從體制內到海外高校,讓我有機會深刻地了解中國教育的優勢,以及國際教育的靈活性和創新性。從北京大學獲得法學學士學位後,我進入上海美高雙語學校就職。在四年的工作經驗中,我對於數據化管理與雙語學校的教學行政管理相結合起了非常大的興趣,也看到了數據化創新管理對於學校提升的重要性,所以我繼續進入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求學,獲得了數據分析與商業計算碩士學位。

  我再次回到上海美高雙語學校,擔任學校運營校長一職。我將我在碩士期間所學的信息化與我之前的學校管理經驗緊密結合併付諸實踐,取得了明顯的成功經驗。主要的工作重心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教學板塊信息化。將全校的教學進行數據定義,並且對於教學書進行收集和分析,更好的評估學生、教師及整個學校的表現,為學校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二、運營管理的優化。將整個學校的後勤團隊進行整合和量化管理,包含餐廳、校車、庫存等,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三、將信息化的概念帶入整個校園,讓學校裏的學生和老師都能在科技化創新的氛圍中工作學校。將AI課程、編程課程列為校本課程,人人爭當“數字公民”。

  四、校園數據中心的建立,打破各部門數據孤島現象,讓部門間信息流通更高效更順暢。

  以上都是正在努力為學校建設做的事務,在創新的時代,希望我們這股新鮮的管理力量能真正推動學校的發展。

  啟髮式教學 讓學生通過表達自己的想法獲取知識

  方偉德認為,首先, 我們要搞明白學校到底是一個什麼地方?絕大部分人相信學校是一個傳授學生知識的地方,歷史上偉大的教育家,蘇格拉底、孔子或者是耶穌,他們對學生乃至後代産生巨大影響力的原因就在於他們都是非常好的啟發者,他們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思維模式、能力和習慣,過程中獲得的知識只是使用這些能力的工具而已。

  在我看來,教育有三個層面:第一,知識點的獲得;第二,思考能力與習慣的建立;第三,自我價值觀與意識的培養。我經常説平生最佩服三個教育家,一個是蘇格拉底,一個是孔子,一個是耶穌。這三個人的理論影響了多少人,多少時代,但是他們的理論都不是自己寫的,都是其弟子根據談話內容整理的。這三個教育家有一個共同的點,就是不斷地與學生對話,不斷地向學生提問題 “你是怎麼看的”, 不斷挑戰學生的想法,學生就會參與進去,那每一個人都會變成説故事的高手。

  我一直提倡的是一種啟髮式教學,讓學生通過表達自己的想法獲取知識。我們學校集合了一群對教育最有理念、最有資格的老師,我們的老師是孩子的導師,應該幫助孩子去探索未來更多的知識、幫助孩子培養主動吸收知識的習慣與能力、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意識。但實際上,我認為國際學校應不該只是培養學生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提供一種學習方法,培養一種應對未來世界的思維方式。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在各種意義上成功,而不只是考試成績好。

  對於學生自身而言,我覺得他們對於學校職能的意識也要有所改變。你如果相信老師説的跟書上寫的就一定是不變的真理,那麼你就白上學了。知識和科技的變動是非常迅速的,來學校的目的不是死記硬背也不是應試考試,學校是一個培養主動追求知識的習慣與能力的地方,學習是一種工具、一個過程而非一個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555555

  好的教育環境應該是主動的 而不是被動的

  方偉德表示,從事教育工作以來,我一直在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應該給學生什麼樣的教育?

  現在的孩子不管是物質上,還是資源上,都要比上一代幸運很多。在家裏,他們享受著全家人全方位的愛,更重要的是父母還有能力和資源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和優質的教育資源;在學校,也有著關愛他們的老師。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教育是適合自己孩子的呢?

  一個好的教育環境應該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一個真正好的學校,絕不是只需要好學生,而是經由時間的沉澱,把一個普通學生變成一個優秀的學生。未來人才所要具備能力是什麼?我們能為其做什麼呢?

  “我常常跟很多人講,當我們在跟孩子探討人生目標的時候,應該從三個方面入手:多一點發掘 多一點分享 多一點啟發。

  第一點在於發掘。孩子的潛力是怎麼樣的,性格是怎麼樣的,興趣是怎麼樣的?我們的小孩不是人工智能,不是你輸入你的想法就可以一比一完美復刻。

  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是企業家、高管或者其他一些職業,不管是哪一種,我相信大家的意志力都是很強的。意志力很強的家長對孩子通常都抱有很強的期待,這樣一來,期待就全轉變為了給孩子的壓力。但這不意味著父母意志力強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當孩子懂得欣賞父母的時候,他會去模倣父母的強意志力,向父母的優勢靠齊。

  第二點是分享,這裡的分享一定是雙向的。

  孩子通常對父母存在一個誤區,他們會誤以為父母是什麼都知道的,對他們的校園生活是不感興趣的。孩子需要給予父母有效反饋,以便父母能夠分享給孩子一些有用的資源和信息。

  時代是在快速發展的,教育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引領下一代如何去面對跟解決未來的問題。

  孩子的潛力、性格、興趣決定了以後身邊的關係,8歲、18歲和28歲想成為的人是不一樣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目標,而是如何去認識和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才是我們的教育應該做的。

  第三點是啟發,啟發孩子如何去愛人。

  我做過很多管理層的培訓,我常常跟他們講,作為管理者,最需要的一點就是“謙卑”。這是課本上沒有辦法教給你的,是需要家長老師去從小啟發你、培養你的。

  好的領導者在面對問題的時候,解決方法一定是共創的。只有足夠謙卑的時候,你才能夠聽到同級或者是下屬的心聲,這樣你做出來的決定才是有用的,這也是一種愛人的能力。

  我一直希望能夠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各行各業的未來領導者,領導力的培養一定是美高學生的必修課。只要老師有意識,所有的學科和非學科裏面,都可以培養孩子的領導力。

  孩子必須要有不斷問為什麼的能力和習慣

  方偉德表示,首先,我們要明白,國家所提出的“雙減”到底是減什麼?在我的理解裏,國家希望減負應該是正負的負,而不是負擔的負。

  我一直希望把人工智能的技術運用到教育當中,把我們的學校變成一個完美的學校。我常常在想,人工智能是不是也可以讓我們的老師、學生,在學習中更加清晰地把握住方向?

  學習成績再糟糕的孩子在他的所有學習中,總有把握兩三成的東西,那他在復習的時候,時間真正浪費在哪?我們經常發現有很多學生上課的時候非常認真,復習的時候也十分用功,但是為什麼成績總是上不去?這中間可能就浪費了許多的時間,這就是“負效率”。

  真正有效率的學習,是讓每個孩子跟每個老師都能夠在最輕鬆的狀況下知道對於知識點的掌握程度。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偏科生,真正完美的學校需要因材施教。一所好學校需要讓孩子和老師變得更聰明。聰明即為選擇,即為耳聰目明,聰明的人知道用眼睛來觀察這個世界,知道用耳朵吸收和過濾正確信息。同樣,人工智能也可以幫助學生變得更聰明。因此, 我們在校園中也採用了人工智能技術。

  一個孩子必須要有不斷問為什麼的能力和習慣。在今天的世界裏孩子只要一個手指按動電腦的按鍵,他可以得到全世界所有的知識點。大人應該鼓勵孩子去問為什麼。然後讓他去找出每件事情背後的真相。當您的孩子養成這種能力跟習慣的時候您真的不用擔心,他走到哪在哪種體制之下都會揮發自己的特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