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誠國際雙語學校張愛君: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個性化發展 中考後國際化學校可選擇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3-29 17:24:12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 2022年教育政策大變革落實之下,多項教育改革舉措出臺或落地實施,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君誠國際雙語學校校長、獨立投資人張愛君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在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張愛君: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個性化發展 中考後國際化學校可選擇_fororder_1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校長、獨立投資人張愛君

  只要適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張愛君校長表示,過去的數十年間,自己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不同教育形式的千變萬化,對此深有感觸。

  在她看來,中國的職業教育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在過去,職業教育為新中國培養了許多高品質的技術型人才;改革開放後國家開始重視職業教育,至如今,職業教育已歷經70年的發展歷史。然而隨著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職業教育卻漸漸被忽視。現在國家有目標地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完全符合未來國家的發展趨勢。從過去的“兩彈一星”到今天的飛機、火箭,每樣國之重器的鑄造都經過大國工匠之手;從1990年亞運會到2016年的杭州G20峰會,國家重大外事活動的禮儀接待、餐飲服務都有技術型人才的倩影。

  在國外,比如德國,學生可以從中職、高職,走向應用型本科、碩士乃至博士。

  在德國的教育體系設計中,在分流的同時還設有回流通道,可供學生為自己調整選擇。 在英國、澳大利亞也有相類似的制度,在很多西方國家職業技術人員的薪水甚至超過了大學畢業生。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張愛君: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個性化發展 中考後國際化學校可選擇_fororder_2

  中國的教育制度正處在改革發展時期,需要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育觀,成才觀,但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當下升學制度上的改革,將大學選拔提前為高中選拔,讓很多家長産生了心理上的不公平,增加了學生和家長的焦慮。

  對於中考,張愛君校長認為學生應作為選擇的主體,他們應該有更多的選擇。決定中考成績的因素有很多,並不能憑藉一次考試來決定一切。在張愛君校長的從教生涯中,後起直追取得成功的孩子並不少見。她覺得職業教育本身並沒有問題,但是很多人對職業教育帶有“低人一等”的偏見。其實只要是適合孩子的,無論是上高中考大學還是去職高成為技術型人才都是很好的選擇。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張愛君: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個性化發展 中考後國際化學校可選擇_fororder_4

  中考後的選擇主要有三個方向:普通高中、職業學校、國際化學校。

  在張愛君校長看來,中考分流後的選擇主要有三個方向:普通高中、職業學校、還有國際化學校。

  獨立投資君誠學校22年,張愛君校長表示,正是看到了國家在國際化教育上的短板,自己才會始終不渝的堅持做覆蓋全學齡段的國際化教育。在國際化教育領域的22年中,張愛君校長察覺到,很多家長會因為中考分流而感到焦慮。其實,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家長也可以選擇國際化學校。

  孩子成績在班級年級前15%的家長並不會因為中考而感到焦慮,除了讓孩子按部就班的升入普高,通過高考考入北大清華外,有很大一部分家長更願意在高中階段就將孩子送入國際化學校,申請國外名牌高校,走國際化路線。

  學習成績相對不理想的學生,往往有兩條路可供選擇。一是直接升入職業高中;二是這些學生當中也不乏經濟狀況較好的家庭,他們會選擇將孩子送入國際化學校,培養孩子英文能力,塑造孩子品德,使其個性化得到充分發展,畢業後可以申請國外大學。

  相對而言,比較焦慮的家長群體應是學生成績相對中游的家長。儘管孩子學習成績中等,可觀念上他們依然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升入高中考上大學。這些家長前期在教育問題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資金,為了孩子能在北京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努力拼搏,打下基礎,他們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因中考分流政策升入職業院校。

  另外就是體育音樂美術等方向的特長生,她們雖然在文化課上不佔優勢,但是人生規劃方向明確,如果因為中考分流,升入相關專業的職業院校,依然很難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上擁有立足之地。

  從以上幾種情況來看,國際化學校不失為一種更好的選擇。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張愛君:國際化視野下尊重每個孩子個性化發展 中考後國際化學校可選擇_fororder_3

  根據孩子的發展目標和規劃自由地選擇課程體系

  張愛君校長介紹到:不同的家長在對孩子未來的規劃上有不同的選擇。君誠作為有二十年曆史的國際化學校,有非常完備的國際化課程體系,來滿足家長們不同的需求。

  君誠的高中有美國的AP、 世界的IBDP課程、 英國的劍橋A Level課程,還有國際藝術高中及其全外教的英文教學環境。

  第一,君誠有良好的英文教學環境。很多家長對孩子在日常學習中的英語水準能否達到出國水準存在顧慮。君誠高中課程基本上由以英文為母語的外教授課,與生俱來的語言優勢加上中西方思想的碰撞,可以更好地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第二,君誠選拔了最優秀的師資。君誠的中學部教師均由有海外背景的碩士和博士組成,他們熟練掌握國際課程的雙語授課、國際競賽以及各種大考。不管是從專業上還是品德上都可以給孩子全方位的教導和關懷,是高中和職高這種班級人數眾多的授課制度無法比擬的。

  第三,在如今的教育形勢下,很多有天賦的學生在高中時期就走上了藝術體育專業升學的道路。君誠開設的國際藝術中心和體育BTEC課程,可以讓學生在發展專業特長的同時提高英語和文化課水準。君誠也擁有最好的專業升學指導老師,讓孩子可以一站式從高中升入國外名校。就在今年君誠12年級的學生陸續斬獲了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羅德島藝術學院,芝加哥藝術學院,普拉特藝術學院,加州藝術學院等最好的藝術學院的offer。(圖文/楊鈞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