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小學競賽活動回歸本真
2022-11-11 16:46:25來源: 南方網

  11月9日,教育部發佈“關於面向中小學生違規競賽問題查處情況的通報”,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希望數學、JEA China等競賽活動均違反相關規定,目前已被依法依規取締。教育部門此次劍指競賽亂象,有助於讓競賽活動回歸本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組織競賽的初衷在於給學有餘力的學生設置“跑道”,讓人才在你追我趕中冒出來,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拼搏精神。然而,在利益的驅使下,中小學競賽的數量越來越多,出現了商品化、功利化的不良傾向。有的競賽利用家長的證書情結和從眾心理,巧立名目亂收費;有的競賽評獎隨意,按出錢多少確定競賽名次;有的競賽對學生的認知水準進行過度開發,干擾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這樣的競賽早已背離初衷,也有違“雙減”背景,不但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和教育焦慮,而且對學生身心健康有著不良影響。

  事實上,教育部對此已三令五申。2018年9月制定印發了《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對競賽活動的申報條件、認定流程、組織要求、監督管理等作出詳細要求,已經連續四年公佈通過審核的競賽清單,取消了學前教育階段各類競賽和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競賽。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現實中仍然有不法機構鋌而走險,在清單以外違法違規舉辦競賽。此次被通報的違規競賽,舉辦者均為各類企業實體,所謂的“國際雙語教育協會英漢專業委員會”“奧林匹克英語大賽組委會”等均未經合法註冊,此類非法組織應當被嚴厲取締,嚴肅追究法律責任。

  治理違規競賽亂象,亟需完善監管體系。教育、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要強化協調聯動,健全信息發佈平臺,完善競賽信息查詢服務,幫助學生和家長識別真偽,引導其理性看待各類競賽活動,自覺抵制違規競賽。同時,要依照相關制度規定,嚴格控制競賽數量、規範競賽流程、加大甄別研判力度,防止個別不法分子喬裝打扮後繼續存在。要嚴厲打擊擅自擴大競賽範圍、強迫或誘導學生參賽、亂收費等行為,從源頭斬斷違規競賽的黑色利益鏈條,防止競賽野蠻生長。

  清除違規競賽滋生土壤,還要從需求端發力。一方面,學校要堅決杜絕把競賽成績當作招生入學“入場券”,嚴把素質教育導向,真正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家長經濟和精力負擔。另一方面,家長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和成才觀,多考慮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感受,將選擇權交給孩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違規競賽非小事,相信加大曝光懲處力度,能夠將競賽拉回綜合育人的正確軌道,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讓他們可以享受豐富多彩的生活。(陳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