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起!多項高招政策有調整
2022-11-17 17:43:56來源: 北京日報

  高考選考科目調整、藝術類專業統考全覆蓋、高校外語保送生要求有變化、高水準藝術團改從在校生中遴選、高水準運動隊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2024年起,多項高招政策調整。小編帶你一起來看具體內容!

  高校選考科目

  優化調整

  教育部印發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從2024年高考開始實施。

  這次高校選考科目優化調整,主要是強化了相關專業對高中學習物理、化學科目的基礎性要求。高校根據專業人才培養要求,絕大多數“理工農醫”類專業均要求中學階段必選物理、化學兩門科目。此外,部分高校根據不同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和要求,還對經濟類、金融類、管理學類、心理學類等專業提出了選考物理的要求;對文物保護技術等專業提出了選考化學的要求。

  到2024年基本實現

  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全覆蓋

  到2024年基本實現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全覆蓋,不斷提升省級統考水準和品質。2024年起,不再跨省設置校考考點。

  2024年起,根據不同專業特點和人才選拔培養要求,實行分類錄取。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課成績要求,切實扭轉部分高校藝術專業人才選拔“重專業輕文化”的傾向。

  僅三所高校可招

  一定數量英語專業保送生

  2024 年起,除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外交學院可繼續招收一定數量的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生安排在英語語種相關專業,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語以外的小語種相關專業,鼓勵高校培養“小語種+”複合型人才。

  高水準藝術團不再

  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

  2024年起,高水準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

  高水準運動隊專業測試

  全部納入全國統考

  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報名條件,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含)以上技術等級稱號者方可以報考高水準運動隊。高水準運動隊考生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高校不再組織相關校考。

  2024年起,招收高水準運動隊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其他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80%。對於體育專業成績突出、具有特殊培養潛質的考生,允許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課成績破格錄取機制。高水準運動隊錄取學生中,高考文化課成績不低於招生高校相關專業在生源省份錄取分數線下20分的學生,可申請就讀相應的普通專業。其餘學生限定就讀體育學類專業,原則上不得轉到其他類專業就讀。

  此外,2027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報名條件,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含)以上技術等級稱號且近三年在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規定的全國性比賽中獲得前八名者方可以報考高水準運動隊。

  北京相關招生具體政策以北京教育考試院公佈為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