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利用資源 提高育人水準
2022-11-18 17:35:15來源: 中國教育報

  整合利用資源 提高育人水準

  ——國家義務教育德育和科學學科品質監測典型地區經驗案例綜述

  實施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是推動教育教學管理科學化、促進義務教育品質提升的重要保障。按照《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方案》,2020年是第二週期監測的收官之年,監測德育和科學學科。在監測過程中,一些地區與學校在德育和科學教育方面表現優異、成效顯著,這一張張亮眼答卷的背後凝結著諸多教育工作者的實踐反思與創新探索。

  整合資源把握時機 豐富德育內容體系

  育人之本,在於立德鑄魂。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是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構建起豐富的育人內容體系,讓學生在真實浸潤與自主體驗中錘鍊品格,成為新時代德育工作的重要課題。

  精心設計特色德育課程體系。重慶市沙坪壩區從學生日常實際生活出發,構建思辨型、欣賞型和實踐型3類特色課程體系,以主題班會課為載體開展思辨型主題教育,引導學生加強認知建構;以“童畫”“童書”“童劇”“童繪”四大系列主題活動為載體開展欣賞型特色課程,加強學生情感體驗,促進學生自覺地明辨是非、區別善惡、分清美醜,昇華道德境界;以“誠信儲蓄箱”“誠信考場”等為載體開展實踐型特色課程,引導學生自主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價值內化。河北省石家莊市橋西區則通過構建“國家、地方、校本”三級課程一體化的德育課程體系,不斷優化地域和校本德育資源,積極開發獨具魅力的班本課程,增強道德與法治課程的時效性、生動性和新穎性。

  優秀傳統文化融入主題活動。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各中小學校都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列入學校課程圖譜,滲透進課後服務中、展示在德育活動中、融合進校園文化中,建立起較為完整的傳統文化課程體系,開展了一系列豐富的主題活動。截至2022年4月,金水區中小學課程教學涉及非遺項目共計113個,設立省市各級非遺示範校、基地校11所,建立傳統文化類社團285個,衍生出相關課題研究108項。

  抓住契機巧用時政熱點。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第四中學抓住北京冬奧會的契機,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冬奧實踐作業。學生們製作冰墩墩、錄製滑雪練習視頻、研究我國冬奧運動項目的發展歷史,通過這樣的實踐作業主動關注國家大事與社會新聞,增強愛國情懷。北京市懷柔區抓住北京市推行垃圾分類的契機,結合“垃圾分類”和“光碟行動”,開展以“疫情下的綠色生活”為主題的環保演講比賽活動和“節糧小明星”“環保小衛士”“垃圾分類小達人”等評選表彰活動,引導學生樹立節約、環保等生態文明意識。

  發掘用好地域優勢資源。上海市教委充分利用657處革命歷史遺址遺跡和329個市、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教育資源,打造紅色風景線,成立上海市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紅色教育聯盟,引導廣大學生在中共一大會址“初心教育大課堂”中重溫共産黨人的初心,在《共産黨宣言》展示館讀懂共産黨人堅定不移的信仰追求,在龍華革命烈士紀念地感受先烈英勇就義的不屈意志。“七彩南山·德育地圖”是深圳市南山區結合區域特色、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創新探索和實踐,活動將南山區的公園、博物館、高新企業等城市資源拓展成為浸潤式的德育空間。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則發揮本區“社區雛鷹”的陣地優勢,在假期中開展文明禮儀、志願服務、身心健康、安全教育等類別的社區活動,引導學生文明禮讓、遵守秩序、團結協作、好學多問、積極勞動,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課堂內外強化實踐 提升學生科學素養

  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背景下,加強青少年科學教育正當其時。科學教育注重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能力、科學探究能力和實踐能力、科學態度與社會責任。

  開展紮實的實驗教學,激發學生探究興趣。為了順利開展科學實驗教學,安徽省績溪縣利用學校標準化建設、薄弱校改造和爭創義務教育均衡縣的契機,在硬體上為全縣所有學校配齊標準化理化生和科學學科實驗室所需的儀器、藥品、設備等。同時,績溪縣要求各校成立科學領導小組,制定理化生、科學學科教學要求和管理制度,要求基礎性實驗開課率達到100%,拓展性實驗開課率達60%以上,並將開展情況檢查結果納入績效考核,有力推進當地中小學實驗室工作水準不斷提高。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則把握科學實驗特點,紮實做好4種實驗——做“實”常規性實驗,做“妙”差異性實驗,做“細”觀察性實驗或對比性實驗,做“精”自主性實驗。

  開發校本課程,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作為全國科技創新示範區,北京市海淀區向來重視科學教育,海淀區大部分小學研發了科學類校本課程,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可選擇的科學實踐課程。海淀區中關村第二小學嘗試針對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知識需求,開設了3門科學素養提升課程——博識課、科學盒子課程與科學公園課程。其中,博識課帶著學生走進博物館拓展眼界,創造了無限思考的可能;科學盒子課程將實驗室帶到教室,將學生們的思考創意物化;科學公園課程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又將實驗室帶到自然。此外,海淀區不少小學還開設了天文、氣象、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建築模型、無線電測向、電子製作、趣味編程、趣味觀鳥等科學類選修課,激發學生的探究興趣。

  融合地域資源,讓科學探究更具真實感。科學課堂資源不僅僅在教室,更多更豐富的資源在室外,在大自然之中。山西省運城市垣曲縣堅持把科學課堂從室內搬到室外,把學生的科學眼光引向無垠天地。銅礦峪學校因地制宜開發“銅是從哪來的”校本課程,通過調查、參觀等活動讓學生全面了解從銅礦石到銅的冶煉過程;古城中心校發揮位置優勢開發“曙猿文化進校園”校本課程,講好人類起源的科學故事。北京市門頭溝區自然環境多樣,被譽為“中國地質學家的搖籃”。門頭溝區結合區域實際,設計了圍繞馬蘭黃土剖面進行有關黃土特性、黃土區水土流失狀況等一系列探究活動。此外,門頭溝區積極聯繫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聘請有關專家,將坐落于門頭溝地區的爨底下村的興衰歷史與地理環境的關聯內容開發成符合中學教學需求的課程資源,讓學生感受該區域的自然與人文地理特徵,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上海市松江區有一座被稱為“上海比薩斜塔”的護珠塔,其斜度已超過意大利的比薩斜塔。針對此情況,松江區組織三年級學生成立“塔形斜影”項目化學習小組,探究如何保護斜塔。經過實地觀察、搭建模型與模擬驗證,學生撰寫了課題報告《護珠塔保護方案》,不僅對護珠塔長年不倒的原因進行了分析,還向松江區文化市場和文物保護管理所提交了兩份實體保護建議方案:一是通過搭建支架支撐塔體的“站立”;二是填平塔身墻體裂紋,往塔的地基內填充加固物。該活動培養了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整合校外科普資源,為科學教育營造良好環境。陜西省富平縣充分利用文化館、科技館、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及科普大篷車等校外科普資源,圍繞航空航天、北斗導航、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主題,開展“中國流動科技館校園巡展”“科普大篷車進校園”等活動,激發青少年科學學習興趣,提升學生的科學文化素養。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則邀請山東科技大學和山東交通學院的專家學者走進中小學校園,為學生開設科技專題講座,讓科學知識與理性思維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

  線上線下加強研訓 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教師的育人能力,是提升教育實施力的關鍵所在。各地各校就教師隊伍建設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的經驗成果值得借鑒學習。

  以學科教研與培訓為抓手,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和專業發展水準。北京市朝陽區開展主題為“魔術物理”的教研活動,組織教師建立朝陽區“物理魔術隊”,共同設計一系列配合物理教學使用的魔術。這種做法突破了傳統的教研形式,既通過魔術設計拓寬了教師的學科視野,又在魔術排練中夯實了操作技能。

  為加強小學科學教師隊伍建設,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在教師培訓方面堅持落實四個“百分百”:參訓比率百分百——開展“區級—學區級—鎮街級”三級培訓,保證科學任課教師全員參加培訓;“下水”實驗百分百——現場培訓安排在教材解讀後,留較多時間開展實踐培訓,並從實驗內容、實驗材料、實驗操作方法或要點、教學建議等幾方面整理好各冊培訓內容,讓教師人手一份;項目體驗百分百——隨著學科項目化的推進,新教材培訓也採用項目化學習的方式進行,讓教師在項目體驗中加深學習感受;資源共享百分百——為解決一些教師無法參與現場培訓的難題,柯橋區組織名師工作室製作了一批培訓資源包,實現培訓資源共享。

  為提升道德與法治教師隊伍的專業素養,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以“研訓一體化”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工程為抓手,積極開展教師培訓、教學研究、科研引領工作。芝罘區以線上線下多級培訓引領教師專業成長,一方面讓骨幹教師有機會參加國培、省培等高級別的培訓,另一方面成立以學科教研員為核心、以骨幹教師為成員的研訓工作室,集教研、科研、培訓等職能于一體,引領區域內小學道德與法治教師的專業成長。

  為滿足教師多樣化的日常研修需求,浙江省借助“一軸六輪”研修平臺,推動網絡研修常態化開展,為廣大教師提供理念新穎、內容豐富、技術先進、實用便捷的優質課程資源,創設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專家及時交流、高效探討的教研環境。同樣搭建資源共享平臺的還有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其平臺研製團隊由區級骨幹教師、學科中心組成員和學校教研組長組成,目前線上資源共享平臺的內容包括校本作業、導學提綱、學生科學小實驗視頻以及優秀教學資源連結等。

  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增強立德樹人的責任感使命感。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以“七全+”的班主任隊伍培養路徑,打造了一支師德素養硬、專業水準高、研究能力強的中小學班主任隊伍。江寧區還分別於2012年、2015年、2018年對班主任隊伍進行了三輪全員集中的班集體建設、班會課程化、家校合育主題培訓,拓寬班主任培訓的廣度與深度。北京市海淀區則通過啟動“紫禁杯班主任工作站”,通過組織海淀區優秀班主任宣講團等系列活動及系列舉措,不斷增強班主任立德樹人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揮優秀班主任的躬身垂范作用,提升育人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