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專業雲講堂丨2023年雲南大學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招生介紹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30 16:41:07

【預告】專業雲講堂丨2023年雲南大學雲南大學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招生介紹_fororder_1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雲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數學系系主任李朝遷做客《專業雲講堂》,為全國考生解讀雲南大學。

  嘉賓:雲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數學系系主任   李朝遷

  時間:5月31日16:00-16:30

  主題:雲南大學信息與計算機科學專業招生介紹

  學校簡介:雲南大學始建於1922年,時為私立東陸大學,1934年更名為省立雲南大學,1938年改為國立雲南大學。1946年,《不列顛百科全書》將雲南大學列為中國15所世界著名大學之一。1978年,雲南大學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88所重點大學之一;1996年成為首批列入國家 “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04年成為教育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重點共建高校;2012年成為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實施院校;2017年成為中國首批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之一;2018年躋身於中西部14所“以部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2022年繼續入選第二輪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

  學校現有全日制本科學生16600余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近12700余人,博士研究生1700余人,學歷教育留學生1000余人;有22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1個專業博士學位授權,4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26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有本科專業84個,其中國家“雙萬計劃”一流專業47個,省級“雙萬計劃”一流專業21個;有12個國家特色專業,7個專業“菁英班”,10個專業“卓越班”,有歷史學、數理基礎科學、生物科學與生物技術4個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基地和生物科學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

  民族學、生態學、統計學等學科處於全國前列,生物學、政治學等學科優勢特色進一步凸顯,新醫科建設持續推進,區域國別學等交叉學科、新興學科快速發展,化學、植物與動物學、環境生態學、工程學、材料科學、地球科學6個學科進入全球ESI前1%,24個學科入選省一流學科。學校現已形成了以民族學、生態學、生物學、特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邊疆問題和東南亞、南亞國際問題研究為優勢特色,門類齊全、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體系。

  同時,我校踐行教書與育人、學校與社會、學科與專業、科研與教學、教師與學生相融合的培養理念,在培養模式上採用“通識及大類教育、專業教育、拓展教育”的三階段培養模式(即第一階段學生完成通識課程和大類(學科)基礎課程學習;第二階段完成專業課程學習,打牢專業基礎,提高專業能力,拓展專業思維;第三階段根據個人學業或職業發展規劃完成個性拓展課程學習);還為學生提供多次選擇專業的機會,按照“轉出無限制、轉入達條件”的原則,積極鼓勵一年級、二年級成績優良、學有餘力的同學申請輔修。

  此外,我校還積極開展協同育人,與復旦大學、中科院實行聯合培養本科生計劃;與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廣西大學等國內知名學校進行互派本科生的合作培養;與美國州立大學與學院協會(AASCU)共同合作開展1+2+1中美人才培養計劃、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開展聯合培養、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英國思克萊德大學等國外知名大學開展合作辦學。併發揮區位優勢,發起成立涵蓋16個國家120余所高校的“南亞東南亞大學聯盟”,構建了多方位、多領域、多層次的國際合作交流格局。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