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星途 > 正文
環球星訪談·王亞彬:舞蹈是我和世界溝通的最佳方式
2021-12-20 12: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王亞彬 受訪者供圖

  讓中國古典舞蹈從殿堂裏走出來

  在時代迅猛發展的今天,不僅要做好中國古典舞蹈的傳承,更要與時俱進、積極創新。王亞彬透露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為推動自身可持續發展不斷地在進行新的嘗試,“比如分兩個方向進行教材的創編整合,一是回溯歷史當中存留下來的中國古典舞的形態,二是進行全新的古典舞編排,將現代美學特性帶入到中國古典舞當中,在創新的同時保留中國古典舞主要部分,比如説身韻形態、美學追求。”

  中國古典舞蹈蘊含著我國的民族精神,王亞彬表示舞蹈創作要站立在中國傳統文化之上,“無論從事哪一種藝術創作,都不要忘記背後所依靠的是中國文化,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發現很多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這些都稱得上是人類文明的遺産。”在過去的二十年裏,作為舞者和創作者的王亞彬一直嘗試著將中國古典舞元素融入到現代的表達中,用當下觀眾可以接受的方式來推廣中國古典舞,“這樣不僅可以將中國傳統文化立體展現在舞臺上,也能讓更多觀眾直觀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當下,很多古典舞都被綜藝節目“情境化”演繹,比如北京舞蹈學院在《國家寶藏·展演季》的舞臺上表演的舞蹈作品《禮化行》,別出心裁的融入了根據商周文明和青銅器等考據的古典舞元素。“目前這些綜藝節目中展露出來的作品基調和品質,還是有一定水準的。這些節目以一種最為便捷和大眾化的形式,把舞蹈從象牙塔的殿堂中帶了出來,向著更廣闊的受眾去傳播,這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王亞彬説。

  “我覺得舞蹈的推廣其實是特別重要的,因為它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去接觸舞蹈藝術。”在王亞彬看來,這些舞蹈綜藝節目的出現可以更好地對古典舞進行推廣,讓觀眾了解中國古典舞的形態,感受中國古典舞的魅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