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金秋再度赴美六地巡演

2017-10-18 16:36:4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汪靜涵

                                                                                                                                       

  2017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在音樂總監呂嘉帶領下,攜手鋼琴家張昊辰、琵琶演奏家吳蠻、小提琴家寧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再踏美國巡演征途,並在芝加哥、紐約、費城、教堂山、舊金山、安娜堡的各大地標性音樂廳登臺亮相。

  這支中國新生代交響勁旅三年前首次北美之行即大獲成功,這次重返之旅則將橫貫美國東中西部,總行程將逾兩萬五千公里。在呂嘉的率領下,樂團攜手四位頂尖獨奏家,呈現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場看點各異的音樂會,且均列入各地主辦機構2017/18演出季。其中,呂嘉和樂團攜手張昊辰10月30日首秀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更是重要的看點和亮點。

  本次巡演適逢國家大劇院開幕十週年前夕,既是國家大劇院不懈推進對等雙向交往國際戰略的成果展現,也堪稱國家級表演團體近年來在“中國文化走出去”領域的最新里程碑事件,已被正式列入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成果清單。樂團所至六地主辦方中包括國家大劇院多家重要合作夥伴,相信巡演不僅將是雙方既有夥伴關係的一次深度總結回顧,也將把這些重要的戰略合作關係帶入新的十年。國家大劇院陳平院長認為,樂團在國家大劇院成立十週年之際再次走出國門,就是要切實作為國家的文化使者去彰顯新時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既要體現世界經典的中國詮釋,也要體現中國文化的世界表達,以樂團卓越的藝術表現折射國家大劇院的十年輝煌成就,折射整個國家在文化藝術領域天翻地覆的發展與變化,並以此向世界展現充滿時代風貌的中國形象和具有全球價值的中國文化。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本次重返美國之旅,既秉承了樂團在國際巡演領域高舉高打的老傳統,也展現了樂團在拓展國際合作時深耕細作的新思路:樂團所至六個城市中,既有四座享譽全球的音樂重鎮大城市,也有兩座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大學城,而樂團此次赴美的足跡也將遍至全美東中西部。

  在第一站芝加哥交響中心和第三站費城基默爾藝術中心,樂團將重訪兩大美國古典音樂重鎮。芝加哥交響中心是蜚聲全球的芝加哥交響樂團與穆蒂大師的駐地。2014年11月2日,作為首個登上該中心音樂季的中國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此進行北美首秀,並受到當地諸多音樂評論家的高度評價,而芝加哥交響樂團隨後也立即決定邀請樂團重返芝加哥。費城基默爾藝術中心是國家大劇院“老朋友”費城交響樂團的大本營。作為兩家戰略夥伴機構的重要合作項目,樂團此次重返費城也已由雙方籌劃已久。

  舉世聞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斯特恩禮堂將是樂團此次巡演的第二站。其間,呂嘉和樂團將邀請著名鋼琴家張昊辰擔綱獨奏家,為紐約觀眾帶來堪稱華人王牌經典的鋼琴協奏曲《黃河》。據悉,作為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成果,這場音樂會早在兩年前便已由陳平院長與格林森總經理共同敲定。目前距音樂會雖然還有一週左右的時間,但卡內基音樂廳已對樂團的到來充滿期待,並預計這將成為一場一票難求的音樂會。

  巡演第四站教堂山和第六站安娜堡,將是樂團首次走出美國大城市,深耕文化積澱深厚的大學城。作為北卡羅萊納大學和密歇根大學的所在地,兩座城市都有超過百年曆史的音樂廳,安娜堡的希爾禮堂還曾見證過拉赫瑪尼諾夫、普羅科菲耶夫等多位傳奇性音樂家的現場演出,也是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等交響名團的定期造訪之地。

  樂團將在巡演第五站前往舊金山,這將是樂團首次亮相美國西海岸,也將是他們在舊金山交響樂團兩次到訪北京後首次應邀回訪。舊金山的音樂會將在舊金山交響樂團的主場、外觀雄偉的戴維斯交響音樂廳上演,並將作為舊金山交響樂團2017/18音樂季的組成部分與觀眾見面。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認為,在一次巡演中登臺六個如此重要的音樂季,對全球任何樂團都足夠成為歷史性回憶,也意味著這次行程將是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國際巡演。而在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董事長陳戈看來,這種高規格巡演的實現,“説明瞭樂團上次北美巡演時受到的肯定是實實在在的,説明瞭國家大劇院品牌影響的實力和國際戰略的成功,尤其説明瞭國家大劇院堅持昂首闊步和堂堂正正走出去的方針是對的。”

  音樂與友誼 呂嘉攜黃金陣容演繹中國元素與西方經典

  在以“勝友如樂”為主題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這個樂季中,這次巡演堪稱重要焦點事件之一,也同樣貫穿著音樂與友情的相伴相生。攜手參與巡演的四位獨奏家,都是國家大劇院的老朋友,都與樂團有過多次難忘的合作。

  在紐約擔綱鋼琴獨奏的是青年鋼琴家張昊辰,作為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最年輕的金獎獲得者之一,他也是當今樂壇深受歡迎的青年鋼琴家。小提琴家寧峰也是國家大劇院及樂團的老朋友,他將在芝加哥、費城、教堂山與呂嘉及樂團連演三場趙季平的新作。享有“中國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美譽的吳蠻,以手中的琵琶深耕歐美樂壇三十載,也由此開創了中國民族樂器在世界主流樂壇的新紀元,在芝加哥、舊金山和安娜堡,她將三次演奏美國作曲家盧·哈裏森為她創作的琵琶與弦樂隊協奏曲。在歐美人氣極高的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多年來對東方文化有著獨到的興趣與研習,他將在費城和教堂山兩次上演他情有獨鍾的中國作品。

  四位頂尖高手將聯手呂嘉組成這次巡演的黃金陣容,總共上演的七部作品,堪稱東西文化交相輝映的音樂盛宴:在西方經典作品方面,呂嘉精心挑選了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及西貝柳斯《第二交響曲》,來展示樂團在演繹德奧作品方面的傳統優勢和呈現民族浪漫主義的深厚功底。堪稱民族精神音樂寫照的《黃河》、趙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陳其鋼的《亂彈》和《逝去的時光》、美國作曲家盧·哈裏森基於對東方音樂的興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則從各個維度為中國近當代音樂繪製了一幅“微縮全景素描圖”。在呂嘉看來,此次巡演的曲目選擇則是“東方與西方兼備,經典與新作交織”,真正體現了本次巡演帶著中國文化和中國形象走向國際舞臺的用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