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十年後再以電影《1921》向黨致敬 黃建新超越黃建新
2021-06-17 09:05:38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30多年前,他以一部《黑炮事件》掀起影壇的一陣清風;20年前,《背靠背,臉對臉》將鏡頭對準真實市民生活場景,中國城市電影的視角得到進一步拓展;10多年前,一部《建國大業》,將主旋律電影與市場和觀眾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如今的他,攜新作《1921》亮相上海國際電影節。他就是黃建新,一位孜孜不倦的電影類型化拓荒人,一位在銀幕創新領域永不懈怠的智者。

  天大地大,觀眾最大

  6月14日當天,作為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評委會主席,他的老電影《背靠背,臉對臉》時隔27年在主席回顧單元與觀眾見面,他也來到影院和觀眾進行現場觀影與交流。

  “導演加油”!當電影放映結束後,燈光漸起,現場觀眾于無聲處,自發匯聚的掌聲愈發整齊與響亮,激起一股動人心魄的力量。此時已經晚上11點多,觀眾依然座無虛席,黃建新見此情此景,也不由得濕了雙眼。

  6月14日也是他的67歲生日,《1921》片方也發佈了“赤子心”導演特輯,以這種特別方式向這位第五代導演的重要代表致敬。既擔任電影節評委會主席,又要出席新片的發佈和訪談,他可能忙得忘了自己的生日。然而喜愛他的觀眾卻沒有忘記。全場觀眾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唱起生日歌,無數手機螢幕的熒光點亮,像是海上的星辰,下面的海浪波光粼粼。

  儘管影片攝于20世紀90年代初,但緊貼生活,絲絲入扣,散發著穿越時代的藝術魅力。在場的觀眾,很多是年輕人,一些人甚至年紀比這部電影還小。他們用自己無言的堅守,展示著對這位仁心智者的尊重與喜愛。

  正如一位觀眾所説,“我覺得黃導給我最大的感覺是,他尊重觀眾,尊重時代,尊重手中的導筒”。

  一直以來,黃建新都在以貼近觀眾的創作方式來講述銀幕故事,無論是歷史偉人還是普通百姓,從中折射出時代變遷。

  天大地大,觀眾最大。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與大家一起過生日,我很感動。謝謝大家!”在滿懷的鮮花中,他面對著他最尊重的觀眾,深深地鞠了一躬。

  忠誠于歷史,讓細節説話

  除了《背靠背,臉對臉》外,黃建新的其他電影,也始終映射出現實主義的人文關懷。與《建黨偉業》所呈現的磅薄恢宏不一樣,《1921》裏有很多觸動人心的細節,這些細節,都是建構于歷史真實之上的藝術真實。細節的真實感,是這部影片顆粒度和質感的重要依託。

  電影裏的毛澤東到達上海後,湖南老鄉李達請他吃飯,李達很自然地講到了“新公司要開張了”,預示著黨的成立。這一表達與1948年毛澤東寄給李達的信形成了關聯對照。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一處處長吳海勇對此評價説,“在歷史正片中,歷史的真實與藝術的真實都非常重要,二者的有機結合更是十分考驗創作者。而合理的藝術想像,能巧妙地實現一種跨越時空的前後呼應”。

  在拍攝過程中,細到《新青年》雜誌放在桌上的每一期和劇情時間能否對得上,連看不見的內頁都得確認,再到印刷廠的機器是不是那個年代的産物,黃建新都會親自檢查。經得住歷史的推敲,方能有走進觀眾內心的自信。

  再比如影片中,李達講起了以前抵制日貨時的經歷,當他最後發現連燒燬日貨的火柴都是日本製造時,他和愛人王會悟都哽咽了。這是當時國人內心痛楚的真實寫照:激越的排外情緒代替不了國貧民弱的現實,愛國者們只能另尋新路。

  在導演特輯裏,飾演李達和王會悟的黃軒倪妮都説在這個片段受到了黃建新的感染,而黃建新則説是受到了演員的啟發。一個好的劇組就如同一所大學,教學相長,其樂融融,所有的人相互成就。

  導演藝術也是理性與感性的交錯相織。執掌導筒,不僅要有洞察歷史的理性,還要“常帶感情”,全身投入。導演特輯裏,在拍工人罷工那場戲時,黃建新以嘶啞的嗓音喊出“一二三”發出號令,身心完全沉浸,之後大家的齊聲怒吼響徹片場。這分明是時代的聲音。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人最難突破的,往往是自己。黃建新很少談論對別人的超越,他一直在努力超越自己,跟“自我重復”作鬥爭。他的個人電影拍攝史,就是一部在電影創作類型上不斷探索和創新的歷史。

  他曾憑藉電影《埋伏》拿下柏林金熊獎最佳影片提名、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憑藉《背靠背,臉對臉》拿下金雞獎最佳導演;其監製的《投名狀》《十月圍城》兩奪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他還以導演或監製、編劇身份締造了《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引領中國主旋律電影發展的全新模式。2019年監製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國》,更是以“小人物、大情懷”讓人眼前一亮。

  如果説《建黨偉業》多是將人物描寫蘊含在歷史敘述中,那麼《1921》中的人物則聚焦感更強,在歷史細節中的情感流露更加突出。黃建新説,可能多年後我們已經記不住這個電影了,但是可能會記住在《1921》裏,毛澤東在上海灘激越的跑步鏡頭。

  此外,電影選取1921年作為橫截面,在史實基礎上引入日本和歐洲的敘事視角,創新性地以李達作為主線人物之一,疊加諜戰、動作片元素,展現出了建黨前後驚心動魄的歷程。

  《1921》的聯合導演鄭大聖直言:“黃導到現在還充滿著激情好奇和探險的心勁兒,還在嘗試和探索主旋律新的可能,真的是很了不起。”

  對於這位生命力與創作力極為旺盛的影壇奮鬥者,以這種影像呈現方式為百年大黨致敬,是再好不過的生日禮物。也許這也是他的一個新起點,他依然會繼續在創新的道路上繼續前行,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時代中熔鑄自己的電影風格,為觀眾帶來恒久的視聽盛宴。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