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題材農村劇受關注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1-25 09:17:43

扶貧題材農村劇受關注

  電視劇《山河錦繡》劇照 圖片來自網絡

  電視劇《山河錦繡》正在熱播。一部“土味”十足的扶貧題材農村劇緣何備受關注?頗具匠心的製作、寫實的劇情和接地氣的人物群像是主要原因。該劇講述了大山裏的村莊柳家坪兩代人的奮鬥故事,以一個村、三兄弟、近30年的脫貧攻堅經過為主線,用各種人物的成長和生活變遷,全景呈現脫貧攻堅事業的歷程,弘揚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偉大脫貧攻堅精神。

  這部劇用真實的鏡頭將20世紀90年代中西部偏遠農村的貧困村貌和村民的貧苦生活展現在觀眾面前。因為窮,村裏學校發不出老師的工資,老師嚴重流失,娃娃們沒學上;村裏賬上只有15元錢,無力解決各項民生開支;一些村民的“等靠要”思想嚴重制約柳家坪發展,亟待改變……向貧困宣戰、拔掉窮根成為該劇的敘事邏輯,成為柳家坪兩代人前赴後繼奮鬥的主旋律。

  這部劇敘事節奏非常快,而且極具戲劇張力。半山村遭遇泥石流、村民糾紛、國文修水壩遇阻、破解兩村世仇之謎、趙書和柳秋玲結婚……這些事件環環相扣,跌宕起伏,引人入勝。

  該劇更大的看點是演員的精湛演技。作為該劇的靈魂人物,趙書和、國文、柳大滿三兄弟為脫貧攻堅事業奮力拼搏的事跡貫穿全劇始終,李乃文、王雷、胡明的精彩表演賦予了角色獨特魅力。無論是正直善良、達觀堅韌的村支書趙書和,還是心繫桑梓、為根治水患不停奔走的副縣長國文,抑或是精明世故、能説會道的村委會主任柳大滿,人物形象都塑造得有血有肉、性格鮮明。同樣讓人有代入感的還有顏丙燕飾演的鄉村教師柳秋玲,她有鄉下女孩的樸實善良,更有對教育事業的執著。此外,劇中村民的形象也相當出彩:喜歡説閒話、愛佔小便宜的柳滿倉、柳滿囤;仗義執言、團結友愛的趙家兄弟;滿嘴民俗諺語、有一副好口才的趙剛子……這些人物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山河錦繡》見微知著,將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事業濃縮進柳家坪,從真實的生活細節出發,在平凡中發現偉大,把人物形象的塑造放在第一位,以多元視角和真情暖意展現出中國脫貧攻堅事業的偉大成就。(郝亞宣)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