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李雪健:“天壇獎”作品要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
2022-08-18 09:53: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從領獎人、頒獎人到評獎人,李雪健和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緣分已經延續了十年之久。作為第十二屆北影節“天壇獎”評委會主席,李雪健説,他會努力評選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今年北影節開幕前不到一個月,李雪健收到了組委會邀約,請他來當“天壇獎”評委會主席。“我參加過很多電影活動,就當過一次評委,那還是1992年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我們評的是《周恩來》的主演王鐵成。這回又是評委,又是主席,還是國際電影節,我有點蒙。”李雪健坦言,他與北影節之間的緣分促成了這次邀約,他覺得要珍惜這次機會。

  談及此次評選,李雪健透露,他已在電影節開幕前花了7天時間,看完入圍“天壇獎”的全部16部作品。“‘天壇獎’的主旨是‘天人合一,美美與共’,這八個字是咱們老祖宗傳下來的。今年北影節的主題是‘同心·篤行’,同心就是齊心協力,篤行就是共同奮鬥。”

  李雪健認為,16部入圍作品題材豐富,兼具世界性和現實性,藝術角度也非常多樣。他在觀影時每一部都有不同感受。電影節期間跟其他評委交流和評選時,有的作品他還會再看一遍。“有的影片讓我想起40年前看的印度電影《甘地傳》;有的影片看得我眼淚在眼眶裏打轉;有的影片讓我想起了中國傳統文化,比如‘人之初,性本善’;有的影片表面像大海一樣平靜,但是下頭暗流涌動,情感很深,看完以後回味的力量很猛;還有的影片在藝術上敢於嘗試,這種創新精神感動了我。”但當問起具體是哪一部作品時,他微笑著賣起關子:“你們到時候看了就知道了。”

  在李雪健看來,電影節的作用與意義,可以類比各個節日在生活中的作用與意義。他希望北京國際電影節能夠為加快電影強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文/記者 袁雲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