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天壇獎”最佳影片舉行觀影會評委詳解為何把票投給了它
2022-08-23 09:17:0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芬蘭影片《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一舉囊括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三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昨天下午,該片在北京舉行了媒體觀影會,“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李雪健率領郭帆、柯文思、秦海璐等評委在映後跟觀眾交流互動,闡述了把票投給這部電影的原因。

  該片採用盲人視角拍攝,導演泰穆·尼基是一位自學成才的電影人,這是他拍攝的第五部故事長片。泰穆·尼基此前在採訪中透露,自己從未看過《泰坦尼克號》。

  “請大家給我們也打打分,看看我們評得怎麼樣。”在李雪健看來,這部影片最大的亮點是採用了盲人的視角來拍攝,整部影片從頭到尾除了男主角亞科的影像幾乎是實的,其他環境和人物都是用虛焦鏡頭拍攝的。但在影片最後,當他終於跟心愛的女友見面時,終於出現了實焦畫面,“那是他心中的理想愛情,一個他眼中的真善美的世界。”此外,影片採用了懸疑片的手法,“我的心一直都提著,我想知道片中劫持他的壞人的模樣,想知道他喜歡的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女孩。這份期待吸引著我看下去,欲罷不能。”

  飾演亞科的男演員佩特裏·波科萊寧獲得了“天壇獎”最佳男主角,“我是在評獎後得知,原來這個演員也是一個視障人士。”郭帆感慨道,對於這部影片的獲獎,評委們沒有任何異議,“我們在藝術上的看法是一致的。這部影片在視聽語言上的創新打動了我,實至名歸。”

  “這部影片可以用極簡、極致、極具包容、極其有愛這幾個詞來形容。”秦海璐感嘆道。影片的故事非常簡單,但它的鏡頭卻非常有壓迫感,演員的表演也淡然到極致。“片中男主角的性格極具包容,他的心中沒有殘障人物的悲苦和仇恨。影片最後,打開了一扇門,一個有焦點的女人走了出來,給了他一個擁抱。這是每個人心裏的一扇窗,這部影片觸動了我的心靈,我很喜歡。”

  英國紀錄片導演柯文思則認為,這部影片真實,令人心碎,但到片尾的時候卻讓人感動和充滿了喜悅,“這部電影展現出了所有偉大電影具備的三個特質:最好的導演、最好的攝影和最好的表演”。本報記者 王金躍 和冠欣 攝

  電影故事

  影片講述了受困于輪椅的視障加肢殘人亞科,行動不便。他深愛著西爾帕,雖然遠隔兩地,從未謀面,但兩人每天都會通電話。當西爾帕因為一些意外情況深受打擊時,亞科決定排除萬難去探望她。

  為了實現這趟探望之旅,他需要在五個重要節點上得到五位陌生人的幫助……最後,他終於搭乘計程車來到了愛人的身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