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美中國戲》拉近觀眾與戲曲距離
2022-09-23 09:02:3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戲曲文化綜藝《最美中國戲》第二季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節目從打破欣賞門檻這一製作難點入手,帶領觀眾穿越古今去了解傳統文化,用一種深入淺出、生動有趣、更易被大眾接受的方式來展現中國戲曲的魅力。

  《最美中國戲》是一檔戶外園林真人秀和戲曲實景創演秀相結合的戲曲文化體驗節目,去年在北京衛視播出第一季後獲得了不錯的反響。時隔一年,《最美中國戲》第二季全新集結,節目以“頤和研戲社”的角色化扮演作為主線,由演員何冰擔任“班主”帶領節目嘉賓,打造沉浸式的戲中戲。據悉,第二季節目將選取《穆桂英挂帥》《長生殿》《西廂記》《龍鳳呈祥》《白蛇傳》《包龍圖》《梁祝》《天仙配》八大經典戲曲故事,以戲文為本展開多樣性的視聽演繹。首期節目通過欣賞豫劇《穆桂英挂帥》、京劇《穆柯寨》等,展現了巾幗英雄穆桂英與楊宗保不打不相識的愛情和一生保家衛國的傳奇故事。

  以往的戲曲綜藝多聚焦在戲曲內容本身,有一定欣賞門檻。《最美中國戲》在節目形態、表達方式等方面努力探索傳統戲曲與當代的融合。比如首期《穆桂英挂帥》的節目中,北京冬奧會冠軍徐夢桃受邀來到現場,她不但學習了京劇中的滑雪片段,還暢聊了訓練日常與愛情故事。兩位巾幗英雄的人生故事,展現了東方文化中的女性形象,節目通過年輕觀眾熟悉的時代人物架起穿越古今的橋梁,呈現出巾幗精神在時代變遷中演繹出的不同風采。

  最新播出的一期節目選取的經典戲曲故事是名劇《長生殿》,節目中眾多戲曲名家登場,為觀眾演繹楊貴妃和唐明皇的愛情故事。浙昆第五代“萬字輩”傳人曾傑、胡娉生動演繹崑曲《長生殿·定情》。梅派第三代傳人竇曉璇與奚派第三代傳人張建峰合作帶來京劇《太真外傳》,將唐明皇與楊貴妃之間的深厚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梅蘭芳第三代傳人張馨月帶來的《貴妃醉酒》經典選段,動作優美,曲調華麗,展現了楊貴妃的複雜心情。

  節目還上演了《霓裳羽衣舞》,讓人感受到了唐朝“開元盛世”的繁榮之盛以及唐代浪漫與自由的氣息。欣賞完一曲霓裳羽衣舞,“頤和研戲社”的成員們從服飾聊到了唐朝“以胖為美”的審美取向,用現代人的情感與視角,“穿越”到古代刨根問底。“班主”何冰總結出,一個國家盛世時一定是以張揚繁盛、枝繁葉茂為主的,以胖為美便是如此,唐朝服飾風格也是如此。何冰還旁徵博引,別出心裁地探討了一番古人裝束與現代服飾之間的關聯,令人耳目一新。

  戲曲是一門古老的藝術,但與現代生活漸行漸遠,《最美中國戲》聚焦博大精深的戲曲文化,從一件戲服、一張臉譜、一段唱詞入手來體驗和學習戲曲文化,又在傳統與現代的關聯中拉近觀眾與戲曲的距離,帶領觀眾一步步領略中國戲曲的深厚文化底蘊,從而拓展了戲曲綜藝的寬度與厚度。(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